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部要闻

财政部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来源:财政部 发布时间:2020-09-11 16:39

 

  财政部日前举办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班,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指导和促进各地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动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据介绍,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应对今后一段时期复杂经济社会形势的重要保障;也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基础支撑,是完善财政基础工作,做好基础管理的必然选择。自2019年7月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现场会以来,财政部有关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等实际困难,按照既定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财政部制定发布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技术标准》),初步建立了各级预算管理统一的业务规范和系统建设标准。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

  许宏才就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部署对本地区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开展广泛培训,既要掌握总体思路,充分理解改革内涵,更要学深学透其中细节性的管理要求,保证《规范》和《技术标准》贯彻落实。二是各地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必须严格对标《规范》和《技术标准》。财政部将组织进行严格的评估,促进各地不断提升系统质量,全面符合《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三是第一批实施省份要按照计划抓紧推进系统推广工作,第二批实施省份推进较慢的,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系统建设实施,财政部将对第二批实施省份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四是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地区,要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抓紧实现与全国预算管理数据汇总系统的对接。五是根据预算管理改革实际,及早研究拓展完善《规范》和《技术标准》,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升级改造,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螺旋式跃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