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精准培训强效能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5:31

2020年市财政局聚焦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真过紧日子要求,注重“实精活严”,压减培训规模、合并培训班次、调整培训形式,突出小班次、专题化培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各类培训183期,培训近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财政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为新常态下财政之为提供了智力支撑。

一是紧跟形势发展求“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市局党组党校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研修和专题讲座。着眼提升业务骨干岗位履职能力,举办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和机关新调入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围绕加强对口支援地区的财政扶贫协作,举办财政业务交流培训,助力西藏昌都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支部学习为抓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凝聚战“疫”共识,把疫情防控作为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二是压减培训规模求“精”。聚焦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财政核心业务,压缩培训天数,统筹精简课程,精准选派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预算一体化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债务、社保,以及政府采购等业务培训47期,助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发展质效、防范债务风险。围绕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视野开阔的复合型高素质财政干部,结合干部岗位日常需求,合理选配师资,缩小培训规模,开展党团业务、政务公开、消防后勤以及编制规划等专题培训13期,帮助财政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

三是运用线上培训求“活”。聚焦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协调中华会计网校,面向全市财政干部推出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等考前培训课程,引导干部利用弹性工作制的工余时间学习财会业务知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汇贤学堂”网络直播平台,组织观看了中央党校、复旦大学等名校教授主讲的“战疫体制与经济系统变化趋势”等讲座13期。依托局视频会议系统等其他线上培训工具,开展政府财务报告、会计准则解读、网络安全等线上培训18期,助力财政部门实现“双战双赢”。

四是强化培训管理从“严”。聚焦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严以治教、严以治训、严以治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中组部学员管理十条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培训环境氛围。通过领导开班动员提要求做好全程管理,成立班委会强化自我管理,指定专人督学加强跟班管理,西藏财政交流培训指定领队协助管理,网络培训注重在线实时管理,坚决杜绝学风不正、制度不严等问题,引导参训干部学思践悟。坚持把干部培训中学习作风、言行表现与考核评价相结合,畅通“选育管用”工作链条,推动全面客观评价干部,考准考实、选好用好干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