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筑牢“底线极限”思维 助力气象部门提高防汛减灾预警水平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8:30

当下,我市处于防汛关键时期。市财政局牢牢树立“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理念,及时拨付1300万元支持气象部门建成气象预警信息系统并投入使用,为提高我市防汛减灾能力创造了有力条件。

支持建设一个平台。市财政局遵循防汛排涝“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的工作理念,积极服务气象部门建设基于云架构、横向联接各部门、纵向贯通市区两级的新一代预警信息平台,建成全流程实时监控、反馈评估和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快速、精准、高效、共享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有效解决防汛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提高我市防汛减灾精准水平。

支持搭建“两个中心”。市财政局服务气象部门建设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搭建多部门预警发布系统互联互通平台,实现预警信息、突发信息、提示信息的快速有效发布,为实时获取全市突发事件现场情况、了解突发事件发展及处置进程、及时作出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指示等提供决策依据,最大力度地保证人民生命生活生产安全。同时助力建设融媒体发布中心。整合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多媒体渠道资源,形成新媒体矩阵,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防汛减灾预警信息产品丰富度和公众传播能力。

支持提升“四大功能”。市财政局助力气象部门实现发布时间“全缩短”,即由3小时缩短到1小时,1小时短信全网覆盖全市千万部手机用户;实现预警短信全覆盖,即10分钟内面向全市数十万应急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农村大喇叭广部署”,面向2500多个村庄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实现预警信息精靶向,即向特定人群分区域、不同预警分策略、不同需求分类精准靶向发布;实现传播格局多渠道,即构建预警信息传播、信息解读、防御科普等融媒体产品一次采集、多元生成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防灾减灾气象信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