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坚持“三位一体” 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双库并行”新模式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18:40

市财政局立足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以“建好、用好、管好”为关键,“三位一体”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专家更大力度、更具实效地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实现智库专家库“双库并行”,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入新动能。

(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建好起步,着力充实财智内涵。市财政局坚持发挥预算绩效管理专家“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前瞻引领与实务提质双维互融,探索建立智库、专家库“双驱动”模式。一是组建市级预算绩效高端咨询专家团队,引入10位功底深厚、成果丰硕的专家学者参与改革前瞻谋划、政策制度体系创新探索工作,发挥战略支持作用。二是建成市级预算绩效专家库,首批选取46名经验较为丰富、基本素质较好的专家入库,引导专家深入部门和单位开展实务工作,切实将绩效方法传授在一线、将绩效理念培育在基层,营造讲绩效、用绩效的社会环境。

(二)协同互动、着眼长远,以“用好”接续,着力发挥专家优势。市财政局主动搭建专家参与绩效评估评价、前沿技术研讨等绩效实践平台,推动其为我市绩效管理发展“谋良计、提良策”。一是在财政绩效评估评价中全面嵌入“专家把脉”关键环节,将专家参与作为第三方机构承接财政绩效评估评价业务的必备要件,推动专家深度参与指标设计、评价打分、报告审核等工作,提高财政评估评价质量。二是常态化增进与专家互通互动,就绩效管理“痛点”“难点”“创新点”与专家强化日常沟通、开展交流研讨,邀请专家开展绩效理论发展讲座,多次召开实务专家座谈会,构建财政主导、部门参与、专家联动的绩效实践新格局。

(三)环环相扣、梯次推进,以“管好”闭环,着力完善服务管理。通过明确工作模式、运行方式、工作保障等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家管理“天津之特”。一是实现“清单式”服务,建立专家服务台账,梳理汇总入库专家的实务业绩、研究成果和创新举措等,为实践中“因案施策、精准问诊”提供重要参考,发挥专家引进的最大乘数效应。二是实现“动态化”管理,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定期组织专家入库评审,引入“新鲜血液”;明确管理红线,及时结合专家执业现状、现实需求等进行出库处理或动态调整,提升专家智库对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智力支撑作用。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发挥智库专家库效能,不断拓展分行业、分领域绩效管理专家队伍,积极组织专家参与绩效管理前沿探索,助力各方持续强化绩效意识,为我市深化绩效改革增添亮色。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