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做实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调研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15:26

  本报讯 天津市财政局历时两月完成“创新经费支持方式,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探索研究”专题调研,为科研经费“天津方案”的形成提供重要支撑。

  调研坚持立足天津、眼睛向外,先后对广州、浙江、海南等地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进行访谈。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研讨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脉络。组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单位相关人员,座谈杰青基金“包干制”新招法及项目经费多元投入(联合基金)设想。综合上述“政策+解读+实务”调研实际,研究提出天津市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路径,推行“负面清单”,实现科研资金厉行节约与合理使用。

  调研坚持用心用脑促创新。天津市财政局加大落实国家政策力度,明确项目经费不设单一科目比例上限,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决定使用;充分用足现有政策,依托当前绩效工资改革,增加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工资政策前提下,适度调整奖励性绩效占比主要用于科研人员的绩效。科研项目所列支绩效奖励主要用于奖励该科研项目研究团队,计入当年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年人均收入调控线和年收入增幅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赋予试点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绩效分配上的自主权;建立科研助理制度,在试点项目中鼓励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其劳务费用和有关社保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调研坚持结果导向重实效。天津市财政局明确“包干制”的实施机理,基于创新方法从机理层面得出6种可能的“包干制”实施模式;准确把握一线科研人员的问题和需求,为后续制定政策和实施方案提供重要依据;对国家和天津市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进行全面详细梳理和再解读,为后续政策落实奠定基础;建立反馈跟踪机制,通过向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发放反馈表形式,为后续完善管理办法提供依据;通过协同配合解决科研经费使用难题提高财政资金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部门服务质量。

  (津财)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