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4:40

  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连续多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力度不减。

  “十三五”时期,民生支出由3255亿元增加至454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5%以上。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天津市财政局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政治之责,牢固树立“紧急时期”财政思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变“长流程”为“短操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多点支撑的政策保障体系,努力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天津市财政局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零基预算管理,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年初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近60%。实施“禁止类”和“限制类”管控清单,预算执行中对已安排的增人增资等5类支出事项全部核减收回预算,对行政成本等3类支出事项从严审核,进一步压减各单位预算3.9亿元。做到能省则省、应减尽减,腾出更多财政资金全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

  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原则,天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将中央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全部分配下达各区。同时,指导各区精准对接审计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项目方案,确保中央直达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发挥惠企利民的关键作用。目前,累计支出434亿元,惠企15734家,利民159万人(户)。

  一是保障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用心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连续第16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标准,总体增幅达5%,覆盖全市228万退休人员。提前对养老机构拨付运营和防疫补贴3216万元,惠及300余家养老机构、2万余名老年人,减轻了养老机构运营压力。扶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等项目,超额完成两年新增10.8万个学位的建设任务,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加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救助,给予每人每月2540元基本生活补贴,落实医保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需求。

  二是支持学有所教、业有所保,筑牢千家万户民生之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4.56亿元资金支持实施中小学C级校舍提升改造、居民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建设、新增中小学教学仪器配置等项目,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中央奖补、市级资金,助力“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筹措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4.5亿元、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对已有就业支持政策全面加力扩围,完善阶段性免减缓社保费、给予企业农民工返岗包车费补贴等临时性保就业政策,支持解决复工稳岗迫切需求。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困难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开发2万个优质见习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灵活就业,前三季度,带动全市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

  三是立足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精准施策传递城市温情。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89元提高到99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30元;新增补助资金1.5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保障院前急救服务正常开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累计拨付资金18.2亿元用于救助供养,将批准落户的流浪乞讨人员转至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按规定享受特困供养保障或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对现行失业保险金政策没有覆盖的失业人员,按每人每月400元、为期6个月的标准给予补助。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安排6800万元资金,用于保障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26.2万人的基本生活,助其渡过疫情难关。

  四是推动住有所居、需有所供,托起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租赁补贴3.7亿元,对廉租住房租房、经济租赁房租房等予以补助,累计6.6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策红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及时下达补助资金1亿元,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开展水电气热设施更新改造和公共区域修缮。全力保障百姓“粮袋子”“菜篮子”安全,拨付专项资金2.5亿元支持建设25万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扩大高质量耕地供给。及时下拨农业支持保护资金3.6亿元支持春耕生产,保障各涉农区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安排粮食风险基金5.7亿元落实粮油储备,支持加大蔬菜、鸡蛋、肉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力度,确保市场安全稳定供应。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