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我市把中央直达资金指标“一竿子插到底”
【天津日报】191亿元全部分配下达基层惠企利民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7:24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在特殊的2020年,我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191亿元。宝贵的钱如何精准快速地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专班,明确当好“过路财神”,将新增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日前,这些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其中,市级20亿元,区级171亿元。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这191亿元是我市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收到的。其中,正常转移支付19亿元,特殊转移支付6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0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6亿元。

  据了解,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是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升级改造的。而天津、北京、上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此前并没有使用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因此在短时间内搭建系统难度可想而知。市财政局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在短短9日内完成了市级和16个区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部署,实现预算指标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直达资金系统的数据对接。其间,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该系统的操作培训班,让数百工作人员能迅速上手操作。

  特殊时期的直达资金下达工作时间紧、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要想快速精准地分好“蛋糕”谈何容易。我市财政人员展现出了担当与智慧。以抗疫特别国债为例,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召开“面对面”项目审核专题会,逐个分析上报项目情况(共涉及基层单位400余家),确保各区在去年7月底前将其全部分配完毕。

  为了让来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市积极推进直达资金协同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市组织调研督导小组直达基层资金使用单位,对资金支付规范性、数据真实性实行穿透式检查,严防浑水摸鱼、截留挪用。

  直达资金最终是否用到了刀刃上?最新数据显示,在这批资金的支出中,拨付惠企利民资金156亿元,其中拨付援企稳岗补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惠企资金69亿元,涵盖企业担保贷款贴息、外贸企业发展资金、居民消费券等项目,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稳生产、保供应、谋发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利民资金76亿元,涵盖困难群众最低生活补助、残疾人补贴、临时性价格补贴、养老与医疗保险补助等解民忧、暖民心项目,给予了困难群众切实的关爱;其他惠企利民资金11亿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