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用好“小卡片” 服务“大民生”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8:13

作者:吴丽祥

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牵头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逐步将原来通过银行卡、存折、现金等多种途径发放的财政补贴,全部转换为经由“社保卡”统一发放。2021年,天津市在河北、宝坻两区成功完成试点工作,“一卡通”管理改革成功开局。2022年,天津市“一卡通”管理改革工作将全面推开,持续打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幸福卡”“明白卡”。到2023年,天津市将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统发”“一网统管”,让党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加及时精准地惠及广大百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天津市出台一系列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394项、补贴金额56亿元,但部分资金补贴发放存在“一事一卡、卡出多行、多网管理、取用不便”等状况,尽快实现财政补贴“多卡合一”“一网统管”成为群众的热切期盼。

为此,天津市财政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规划此项工作,精准做好享受补贴人员基本信息与社保卡的信息比对。同时,组织银行网点优化办卡手续,畅通即时制卡、线上申领邮寄发卡、预约服务上门办卡等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及时申领或补换社保卡。据统计,通过“一卡通”改革,试点区群众持有的各类银行卡和存折由改革前的13.2万张减少到改革后的12.7万张社保卡,“多卡合一”改革的便民惠民成效显著。

天津市财政局树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通过天津“城市大脑”、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搭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服务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跨层级数据链互联互通和数据信息开放共享。

充分利用“智慧人社”项目,搭建集合“基础信息、业务管理、统计分析、综合查询”4个功能模块、131项功能的“一卡通”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多项补贴、多个渠道、多种介质发放模式,从源头解决资金发放渠道多、管理系统多、效率不高问题,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资金发放真正“快”起来。开放“政务云”数据资源,汇聚联通市、区、街镇3个层级、8个主管部门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数据,推动网络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为形成多部门、多维度闭环监管相匹配,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管相结合的“大监管”工作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宝坻区2021年秋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9万多农户,以往需要花一两个月才能完成发放,使用“一卡通”服务平台仅用时20余天,工作效率成倍提高。截至2022年5月底,两个试点区通过“一卡通”服务平台成功发放46万人次、补贴资金2.72亿元,均做到按时精准发放到位。

天津市财政局坚持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在全国率先将“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解读咨询纳入12345便民服务热线,创造了“一卡通”管理改革的“天津样本”。自2021年12月8日起,市民可直接拨打12345热线电话,咨询有关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等9类问题,实现全年365天、7×24小时的全渠道响应,推动政策咨询从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为让百姓听得懂、记得清政策内容,市财政局全面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并编辑成138条群众易于理解的问题解答材料纳入便民服务热线知识库,为群众提供权威解释。此外,建立热线电话分析反馈机制,汇总分析群众诉求,为提高“一卡通”管理改革服务效果提供数据支撑。截至2022年5月,12345热线受理惠民惠农补贴诉求近1.93万件,响应率始终保持100%。

过去一年里,市财政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一卡通”管理改革列入2021年度财政改革重点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动落实,作为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作为“勇担当善作为”的具体场景,不折不扣地将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设计改革路径之初,市财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市民政局以及河北区、宝坻区分别到四川和湖南调研取经,为构建数据共享、数据比对补贴资金信息服务平台,实施阳光规范发放机制奠定基础。

天津市财政局组织党员干部先后4次到河北、宝坻两个试点区入街入村入户,带着感情和温度“身”入基层、“心”到群众,了解弱势群体持卡用卡情况,为群众解决“烦心事、难办事”。同时,多次组织召开市级主管部门和试点区参加的联席办会议,沟通工作情况,压实部门责任,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小卡片”服务“大民生”,也蕴含着“大智慧”。为顺利推进“一卡通”管理改革这一民生工程,天津市财政局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坚持若干“变”与“不变”相结合,做到改革与稳定统一,既落实好国家政策要求,又确保补贴红利不减。

管理载体上,选择“社保卡”为补贴资金发放终端载体,把居民领取补贴的各类银行卡转变为社保卡。同时,维持各主管部门资金归集银行渠道不变,创造性地架设归集银行和代发银行之间的桥梁,对原有资金原有渠道未产生触动。管理流程上,坚持前端不变、后端改变的原则,即保持前端补贴申报审核流程不变,到后端资金支付时,由业务主管部门将补贴资金数据发送至“一卡通”服务平台系统,再通过社保卡合作银行发放至群众的社保卡账户。管理方式上,从原来的线下支付全部转变为系统线上支付,同时保持对补贴对象资格、补贴标准等核心内容不变,对群众利益做“加法”不做“减法”。管理体制上,从各部门分散管理,变为由财政部门借助服务平台汇总管理,同时保持补贴政策制定、解释、执行和调整以及部门资金分配权限不变。

(作者系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