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天津日报】干在实处勇担当 高扬党旗走前列 市级机关扎实走好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7 13:39

市财政局深入云账户企业学习党建引领企业治理工作经验,主动服务对接科技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9”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年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7·9”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座谈会精神,以“争当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为工作主线,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年来,在“7·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市级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指导督促市级机关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措施》部署要求,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破除学习中的形式主义为重点深化理论武装,以提升组织力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以改进机关作风为抓手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以压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形成抓机关党建强大合力,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发生深刻变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干在实处勇担当,高扬党旗走前列。今日刊登的5家单位经验做法,为市级机关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模范机关创建路径。站在新的起点上,市级机关将始终锚定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持续推动新时代天津机关党建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办公厅

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市委办公厅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市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突出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政治立厅、政治立身”,制定《加强政治立厅、政治立身的若干规定》、落实“两个维护”的1+N制度体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意识、能力、效果。着眼强化思想自觉,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青年干部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调研活动。着眼强化行动自觉,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探索方式方法、研究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优化党组织体系,建立“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过程规范、工作高效”的运转机制。坚持每年“七一”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建设“督查学堂”“党建学堂”“学习讲堂”等阵地,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建立领导一对一驻点联系党支部机制,推动形成试点先行、普遍帮带、全面提升的工作局面。建立全市党办系统干部队伍上下贯通的交流培养锻炼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坚持把党建引领做实做具体。在方向上把关,通过领导上党课、专题读书班、干部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强化“政治三力”训练,增强党员干部对各项工作的政治把关能力。在方法上指引,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寻找破解“三服务”难题的金钥匙;突出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动入列轮值、结对帮扶等工作,脱鞋下田、解剖麻雀,把“向群众汇报”落到实处。在作风上保障,依规依纪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严格党性锻炼,不断锤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涵养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确保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市财政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市财政局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政立身,培养忠诚大德。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忠诚教育筑牢根基,局党组围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动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将政治监督落到实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要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政治监督清单,组建10个观察组,开展项目式、近距离、可视化的跟进监督。

以文化人,营造清风正气。编印《讲述天津财政故事》《财政干部担当作为事迹集》,培育选树党内政治文化特色品牌, 精心提炼“以政领财 厚生惠民 精筹细算 崇廉尚俭”天津财政精神。聚焦廉洁文化滋润初心,研究制定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举措,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展板、壁画挂图,开展“书廉、画廉、倡廉”书画摄影作品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警钟长鸣》,开展廉洁微视频创作,书写廉政时空胶囊信件,用财政干部的视角激励、警示干部自省自警、成长成才。

以责为重,展现财政之为。勇担当家理财职责,坚持开源节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服务支持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绿色发展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落实助企纾困财政政策,着力稳住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市水务局

坚持找准定位促融合 引领水务事业新发展

市水务局坚持以“7·9”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推动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目标融合为先导,坚持“三个对标”。坚持政治对标,建立健全局处两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思路对标,持续健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台账式”闭环落实机制。坚持任务对标,研究制定年度水务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限、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以思想融合为根本,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各级各类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持续强化政治之训、忠诚教育。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全局各级党组织以“准”组织生活会标准,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专题研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持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强化舆情引导管控,全局意识形态态势持续向上向好。

以工作融合为重点,深化“三个机制”。深化“四同”机制,坚持党建和水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过程抓发展、促融合。深化“党建+”机制,“党建进工地”工作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积极构建“党建+六项行动”,不断把党建与水务工作熔于一炉。深化支部工作融合机制,推动处(科)室工作例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统筹安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组织融合为保障,抓好“三个建设”。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谈话制度。抓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在应对疫情防控、防汛排水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培树先进典型平台建设,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水务人担当作为、勇开新局的良好精神风貌。

市高级人民法院

以六“融”促六“力”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市高级人民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制定推进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保障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抓融合,提升引领力。出台加强政治建设、政治生态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督办,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抓融合,提升凝聚力。发挥党组和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丰富党课开讲啦、专题读书班、知识竞赛及书画展等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紧密结合,促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健全制度机制抓融合,提升组织力。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党组每年研究确定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党建、各业务领域工作计划指导。将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完善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列席重要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实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积分制,做到党建与审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打造过硬队伍抓融合,提升战斗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端正司法理念大讨论,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透过审判工作分析研判党员干警思想动态。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组织示范优案、庭审、裁判文书、论文、案例评选,选树张瑞泉、石玉波、包津燕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警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延伸司法服务抓融合,提升执行力。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方案及建设标准,把党建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司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设立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138个,健全审判执行群众评判机制,强化判后答疑和释法说理,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改进纪律作风抓融合,提升免疫力。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出台完善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联动监督指导、审判执行案件廉政回访等机制,建立“三个规定”强制填报系统,制定审判监督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天津海事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天津海事高质量发展

天津海事局坚持“四抓、四促、四增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好第一方阵。

抓思想、促提升,增强政治引领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中共天津海事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细则》和实施任务清单,推动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得到全面贯彻、准确执行。提炼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突出的“红色初心永向党”“橙色警示正风纪”“金色使命助发展”“绿色交通为人民”“青色创新展活力”“蓝色卫士护海洋”“紫色融合开新局”“七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政治生日”七个一活动,引导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标准、促规范,增强党支部组织力。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四有四零”模范机关建设新模式。持续深化“五型”党支部建设,将质量管理体系理念引入支部工作中,推出一清单两手册,实现了基层党建从提要求到抓标准、定规范的提升,“五型”党支部创新案例荣获全国“十佳百优”党建创新成果奖。推出基层党建工作“六张清单”,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实现为基层减负。

抓作风、促担当,增强党员战斗力。围绕“以作风建设促全面履职”1条主线,全力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履职安全”2个安全,努力做到“社会肯定、职工肯定、上级肯定”3个肯定,推动实现了“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履职能力、工作质效、风险防范能力、压力传导强度”6个提升,开展编制全面履职“四个清单”等22项重点工作,为天津海事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抓载体、促融合,增强服务发展推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讲话精神,牵头5家部属驻津单位与天津港建立“5+1”协同联动机制,服务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聚焦提升区域党建合力,创立临港区域党建联盟。成立“蓝海铁军”党员先锋队,参与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