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天津新闻

扑下身子 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 躬身而入 心贴心办好民生实事
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和平区召开
李鸿忠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15:49

7日,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和平区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百姓,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以调研考察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李鸿忠、廖国勋和与会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16个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先后到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开封道社区、南营门街道文化村社区、新兴街道卫津路社区,现场了解“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今年7月以来,和平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走进百姓家门,面对面宣讲政策、听取意见、协商议事。活动以来,已有7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深入群众8万余次,与5万余名群众交上朋友,解决居民难题2.4万余个。市领导同志详细察看社区群众健身设施建设、照明设施改造、积水片修整、绿化提升和开展养老服务等情况,与居民群众亲切交流交谈,听取进一步开展好“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随后,李鸿忠在和平区委、区政府机关主持召开会议。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深情地讲述了日常服务基层群众的感人事例,令与会同志深受教育和启示启发。

在听取发言时,李鸿忠为基层工作者视群众如亲人的真挚情感所动容。他深情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把人民摆在什么位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体现价值追求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真挚的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身体力行、夙夜在公,展现了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为全党作出了榜样典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向群众汇报”制度常态化长效化,把人民至上在思想理念、价值观层面牢牢扎根,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李鸿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部署,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全市学习宣传“和平夜话”、“五常五送”服务群众等经验做法,通过开展更多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扑下身子、躬身而入,做到身入、心入,面对面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心贴心了解冷暖疾苦。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把群众视为衣食父母、兄弟姊妹,切实解决好养老、医疗、教育、兜底保障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赤子深情展现“大亲”、“大敬”、“大爱”、“大孝”。要做好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信使”、“天使”,忧民所忧、急民所急,特别关注高楼大厦背后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李鸿忠强调,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学好用好群众工作的辩证法。一是把“大道理”落实于“小事情”,从办好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中践行我们党服务为民的宗旨。二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观念,从群众现实需求的大方向出发,把握政策、推动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三是向有着为民服务大情怀的“小干部”学习。以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视群众为亲人、满腔热忱地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打掉官架子,防止机关贵族化、成为“大衙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五是拜群众为师,念好“人民大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群策群力,动员群众智慧力量,共同做好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六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七是在投入财力物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心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倾心尽力、真抓实干,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拥护。

廖国勋强调,要把群众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时刻谨记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只有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好,才能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好。要心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开展工作,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把一件一件事办实办好,点滴之水汇成江河,凝聚起党和人民心连心的铜墙铁壁。

市领导喻云林、赵飞、陈浙闽、于立军、曹小红、李树起、康义、董家禄作了发言,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会上,和平区、河西区、市住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