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天津新闻

李鸿忠检查考核静海区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并与静海区委、蔡公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谈话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锤炼过硬政治能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廖国勋段春华盛茂林分别检查考核有关区并进行个别谈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6

  本报讯 近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分别对有关区进行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

  27日,李鸿忠作为第一考核组组长对静海区进行检查考核。李鸿忠首先听取了考核组关于静海区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政治生态建设的情况汇报。考核组通过成员单位信息通报、主体责任监管平台、重大任务和专项工作等,掌握了解静海区相关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利用一周时间,谈话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延伸检查区级部门、乡镇、村(居)工作情况,回收满意度测评表,形成静海区考核情况报告。报告对该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

  随后,李鸿忠分别与静海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静海区蔡公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

  李鸿忠指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体“检查”和集中“加压”。要紧紧扭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查找不足,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统领统筹地位。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锤炼党员领导干部过硬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和团体凌驾于组织之上、寻求“治外法权”,坚决铲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的滋生土壤、温床。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同级纪委监督责任,旗帜鲜明、坚守原则,横刀立马、敢抓敢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不良积弊作坚决斗争。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一线督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各司其职、尽心尽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

  李鸿忠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基石。明年全市基层组织将开始集中换届,要继续落实“一肩挑”的要求,推行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牢牢掌控基层治理主导权主动权,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根据工作安排,廖国勋、段春华、盛茂林分别担任考核组组长,对滨海新区、南开区、东丽区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与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市委常委同志和党员副市长也分别参加了所在组的检查考核。

  据了解,今年的考核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成立由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为成员单位的考核工作小组,组成42个考核组,综合日常考核、现场考核、满意度调查三个方面的情况,对16个区委、24个市级党群机关、35个市级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及11个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进行考核。目前,各考核组已基本完成现场检查考核等工作。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