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天津新闻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勇于先行先试 扎实有力推进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14:08

    天津日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3月26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我市生态环境、应急救援、交通运输、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系。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领会,深入思考,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一是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对改革任务的决策部署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提振消费需求、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绿色转型,科学谋划、认真研判,多出高招、实招。二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强化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强改革督查督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蹄疾步稳。三是坚持把落实党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率先突破、率先成势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改革总系统与子系统的关系,增强地方先行先试的勇气、胆魄,锐意创新进取,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打通政策堵点、抓实改革执行,引领全市改革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努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强调,优化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对于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区两级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要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的投入力度,打造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应急救援领域要更加注重“防”的投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加强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加快全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能力。交通运输领域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做好轨道交通等项目规划,引导、吸引、聚集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创新投融资方式,实现效用最大化。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