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天津新闻

天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6 19:00

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工作创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我市人大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立好法、立良法、立务实管用之法。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宪法法律实施、“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做好地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全市各级党委要执行落实好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履职全过程,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工作全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