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2-03-23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1年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年1月1日起   至       2011年12月31日   止。   

     

一、概述

  

2011年,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及时答复公众申请,财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津政发[2008]47号)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和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法制处和信息化处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组成,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并按要求设专岗专人管理。同时,紧紧围绕财税业务工作,加大与业务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相关财税信息及时公开,逐步形成了重点突出、流程规范、渠道畅通、公开及时的工作机制。

  

(二)扎实抓好制度建设

  

加快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为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调整了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列为保密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环节。二是,规范了公文流转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参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做法,对我局制发的财税规范性文件标注信息公开选项。由拟稿处室提出公开选项,经法制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核确认后,送呈局领导签发。三是,完善了保密审核流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查程序,重新制定了《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承办单》,从工作机制上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四是,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申请和一事一审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制度,申请内容公文化处理,实行专人负责督办,加强与有关处室和申请人之间的沟通,增加对申请信息的了解,切实提高答复效率和答复质量,受到了申请人好评。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

  

依托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天津市政府采购网、天津会计等互联网平台,适时调整版面栏目,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规章文件、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会计事项、政府采购目录及招投标信息等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有效拓展了第一平台服务功能。

  

针对政策调整和热点问题,通过做客电视台直播间和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公仆接待日活动,由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解答公众关心的财税热点问题。并通过天津日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北方网等新闻媒体开展财税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情况

  

我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5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信息点击率累计达到174108人次。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几个方面政府信息为:年度预决算报告及情况说明、财政税收政策及减免情况、财税规章制度文件、票据使用和涉税举报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利用各种载体公开财税信息、宣传财税政策、解答公众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今年我局重新改版了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设为主要的一、二级栏目,及时充实完善我局政务公开板块的内容,如小金库举报、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发票查询、纳税申报、政府采购招投标、会计考试。二是依托天津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利用政府信息网上报送、审核、发布、受理等功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责成专人加强网络值班,每天登录网站进行查询、答复和维护,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主动、及时、全部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和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财税规范性文件纸件,切实方便公众查阅。

  

3.新闻宣传

  

大力加强财税宣传和政策解读,紧紧围绕国家和我市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财税热点问题,通过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北方网等新闻媒体主动进行宣传报道。2011年,重点就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财税政策调整变化情况以及优化纳税服务等热点问题刊发新闻稿件312篇,各基层单位也配合相关政策印制各种宣传手册5000余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4.热线服务电话和公众咨询

  

广泛开展财税宣传,通过设立服务公告栏、政策咨询台、开通12366纳税服务电话热线等方式,及时将财税政策、办事流程等信息告知公众,并接受公众的涉税问题咨询和举报。2011年全年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人工和语音累计受理纳税人各种电话639511次,处理公众网上咨询问题1223件,全部进行了回复,回复率100%。

  

(三)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1.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一是加大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完善公文处理系统,对制发的三农、教育收费、医疗保险、社保救助、家电下乡、招投标采购等财税规范性文件加注政府信息公开选项,扩大了主动公开范围。二是加大预算公开工作力度。2011年公开了上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全部财政预算报表16张,涵盖了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部分重点支出细化到款级科目。今年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所有市政府组成部门都公开了部门预算,16个区县也统一公开了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等8张报表,在此基础上,主动公开了民计民生支出情况报表、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月度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等四类内容。

  

2.扎实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部门预算报表格式,加强业务指导力度,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统一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各部门在公开预算时,要配发预算说明,包括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编制方法、主要依据,以及有关科目和项目的具体情况等。

  

3.推动区县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区县预算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经验交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做好专项检查工作,促进我市预算公开工作全面协调推进。目前,所有区县统一公开了预算报表,其中有6个区县还公开了部分单位的部门预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20件,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为1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17件;传真信函申请3件。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申请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财政预算决算数据、社会保障、民生经费、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政策等。不予受理和答复的原因是超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宗旨和工作范围。本年度收到的依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0件;不予公开答复的10件;信息不存在数的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数的2件;非本部门掌握数的3件。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所有依申请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的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和扩大,对公开细目还需进一步调整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适时转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还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巩固完善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5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55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政府规章文件

62

3

规划信息



4

统计信息

33

5

政府工作报告

1

6

财政报告

1

7

行政收费

4

8

政府采购

1000

9

行政许可

1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9

12

社保就业

1

13

民政助残扶贫

2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1

其他服务事项

10

22

其他公开信息

47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639511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223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信函申请数

3

3.网上申请数

17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7.非政府信息数

1

8. 重复申请数



2

9. 已移送档案馆数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5

培训人数

20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0

2.判决撤销的件数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4号,邮编:300042,电话:022-23118445)。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