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3-03-26 00:00

                          

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2年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2年1月1日起   至       2012年12月31日   止。   

  

一、概述

  

2012年,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和布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以推进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主动加大公开力度,及时答复公众申请,财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为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地制度保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源头管理,按照市政府统一制定的公文模板,相应修改和规范公文流转程序,对我局制发的公文全部标注了信息公开选项,在发文头纸和其他功能中增添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信息公开选项,便于此类文件的查找和统计。在此基础上,对涉及我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文,单独设置了收文编号和信息公开类别。同时,紧紧围绕财税业务工作,加大与业务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相关财税信息及时公开,逐步形成了重点突出、流程规范、渠道畅通、公开及时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

  

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所有上网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及登记备案,使审核机制和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对市局机关制发的主动公开的公文,严格按照业务部门、法律部门、保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工作程序,由相关部门的经办人和负责人审核后,送呈局领导签发。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的规定,加强与有关处室和申请人之间的沟通,实行信息公文化处理和专人负责督办机制,切实提高答复效率和答复质量,受到了申请人好评。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天津市政府采购网、天津会计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充实完善版面栏目,不断拓展网站功能。二是以12366热线电话为平台向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涉税服务。三是通过做客电视台直播间和每月定期开展的公仆接待日等活动为平台,安排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解答政策调整和公众关心的财税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情况

  

我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73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几个方面政府信息为:年度预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财政税收政策及减免情况、营改增和发票管理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利用各种网络媒体公开财税信息、宣传财税政策、解答公众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配合中央和我市财税政策的出台,新增了营改增、文化改革发展、小微企业发展等专题。二是进一步优化网站的部分功能模块,对天津会计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开发,按照使用者优先原则,把网站浏览用户最需要、被浏览者认为最有用的功能、信息、资源布局在重要显著位置,较好地提高了网站使用者的使用效率,网站全年点击量逾100万人次,累计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在天津财税政务网首页增加12366在线咨询等网站栏目链接,方便了纳税人查询。12366外网访问量迅速增加,2012年全年,12366网站提供在线咨询1465次、网站留言720次,网页浏览144887次,其他服务1423次, 12366网站已成为面向社会提供涉税服务的重要载体。三是利用天津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报送、审核、发布、受理等功能。责成专人加强网络值班,每天登录网站进行查询、答复和维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主动、及时、全部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和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财税规范性文件纸件,切实方便公众查阅。

  

3.新闻宣传

  

发挥财税部门宣传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强财税宣传和政策解读,紧紧围绕国家和我市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财税热点问题,通过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北方网等新闻媒体主动进行宣传报道。一是我局对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财税政策进行系统地梳理,汇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财税政策40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税政策25条,并编纂印制了《财税政策手册》10000册。二是专题宣传营改增试点改革工作,以财税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方式,撰写新闻稿件、宣传材料、12366法律库文本等,在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媒体宣传营改增目的意义、改革内容、政策措施,保障了我市营改增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印发《天津市2012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免费向社会发放,接受社会监督。

  

4.热线服务电话和公众咨询

  

广泛开展财税宣传,制定实施了《天津市地方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服务标准》,通过健全服务标准体系、规范标准运行流程,来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厅的管理水平。确定了21个办税服务厅为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并设立服务公告栏、政策咨询台、开通12366纳税服务电话热线等方式,及时将财税政策、办事流程等信息告知公众,并接受公众的涉税问题咨询和举报。2012年12366纳税服务热线累计提供服务55.78万次,其中:电话人工接听23.76万次,同比增长35.96%,短信服务9.61万次,同比增长64.62%,现场接待58次,同比增长132%。共受理各类涉税事项246682件,办结率达到99.71%。

  

(三)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1.预算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进一步健全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沟通反馈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全面公开全市和市级总预算安排执行情况,主动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支出情况,市级支出决算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首次公开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统一设计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的报表格式和说明模板。

  

2.大力推动区县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区县预算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经验交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做好专项检查工作,促进我市预算公开工作全面协调推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27件,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为1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11件;传真信函申请12件。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申请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财政预算决算数据、社会保障、民生经费、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政策等。不予受理和答复的原因是超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宗旨和工作范围。本年度收到的依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的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6件不予公开答复的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数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件。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所有依申请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的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数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增加和扩大,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和创新,依申请公开的界定和把握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原有各项制度和内容,开拓创新,不断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3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73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政府规章文件

60

3

规划信息



4

统计信息



5

政府工作报告



6

财政报告

17

7

行政收费

2

8

政府采购

1004

9

行政许可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1

12

社保就业



13

民政助残扶贫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

21

其他服务事项

7

22

其他公开信息

80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557759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2185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2

3.网上申请数

11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6

3.不予公开

4

4.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5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

7.非政府信息

4

8.重复申请



1

9. 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2

培训人数

31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件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件数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4号,邮编:300042,电话:022-23118445)。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