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联合召开天津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8:4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321日,市财政局、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联合召开天津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财会监督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同志,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崔永涛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委、西青区财政局、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资产评估协会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意见》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为开展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新内涵、新使命,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财会人员既是开展财会监督的主体,也是财会监督的对象,在实施监督与接受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对公权力多些敬畏之心,通过不折不扣履职尽责,使财会监督真正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财会监督是政治监督的根本属性,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意见》各项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把财会监督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对本区本部门财会监督工作负总责,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二是树牢财会监督“一盘棋”理念。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打造机制完善、纵横贯通、重点突出的“大监督”格局。财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依法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三是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按照“分口把关、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财经纪律问题、财务会计违法行为等重点领域开展行动,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专项行动推动《意见》落地见效。四是技术赋能监督方式方法。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财资管理云平台等信息系统,汇聚监督数据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深化“互联网+监督”。综合运用监控、督促、审核、检查、评价等各类方式方法,实现监督和管理有机统一。五是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建优配强与财会监督职能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加强专业和政治能力建设,锤炼斗争品格,努力锻造高水平财会监督“铁军”。

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级各预算主管部门财会监督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市各监督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市各有关行业协会、部分中介机构相关同志参加。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