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天津新闻

天津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6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监票人。陈敏尔、秦刚、张工、喻云林、段春华等代表发言。

陈敏尔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反映人民心声的好报告。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统筹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成效,体现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新时代天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秦刚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精准,部署工作切实可行,是一个充满“四个自信”、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担当,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议进一步发挥人大对外交往优势,深入宣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张工说,委员长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担当、顺应民意、凝聚人心的好报告。五年来,全国人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以高质高效立法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实践。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在人大监督下全面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建设法治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喻云林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过去五年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实践取得的重要进展,是一个高举旗帜、践行法治、彰显民主、守正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实践,紧紧依靠全体代表,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四个机关”定位更鲜明、作用更显著。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助力实施“十项行动”,服务保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段春华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饱含人民情怀、体现时代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充分彰显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

代表们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优化和调整机构职责,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我们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中行动,把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提出意见建议。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简报组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