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16:03

日前,市财政局会同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修订了《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现将该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修订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激发科研创新创造活力,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就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政策措施,财政部也相应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我市有关要求,改革完善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科研资金管理,结合《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即将到期的实际情况,市财政局会同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社科工作办),结合社会科学研究特点和我市专项资金管理实践,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就《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办法》主要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工作践行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的理念,聚焦社科研究实际,全面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在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放权、松绑、减负措施,突出成果导向和绩效导向,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在促进多出优秀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

原《办法》共分七章49条,包括总则、部门职责、支持内容和开支范围、预算编制与审核、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督管理、附则。修订后的《办法》共分九章51,主要变动包括:

一是落实科研经费改革要求。《办法》紧密结合科研项目特点和管理趋势,增设了预算制研究项目资金管理、包干制研究项目资金管理两个章节,明确直接和间接费用管理、预算调剂、绩效支出等方面的放权赋能新举措,在社科研究经费领域,将科研经费改革的部署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办法》进一步改进了间接费用使用,提高了计提基数、计提比例,并对结项考核为优秀和良好的项目进一步倾斜力度,推动经费使用更。同时,进一步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切实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落实落细。

三是适应财政预算和绩效管理等新要求。根据中央和我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最新要求,《办法》就专项资金涉及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结余结转资金等条款进行了修订。同时,通过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动态监管、自查自纠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监督,确保资金合理规范使用。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51条,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4条。主要明确办法制定目的、资金支持范围、管理原则等内容。

第二章职责分工6条。主要明确专项资金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的职责分工等内容。

第三章研究项目资金开支范围4条。主要明确研究项目资金资助类型、支出范围等内容。

第四章预算制研究项目资金管理7条。主要明确预算制研究项目资金预算编制、间接费用管理、预算调剂等内容。

第五章包干制研究项目资金管理3条。主要明确包干制研究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支出、制度制定等内容。

第六章成果奖励和管理资金3条。主要明确成果奖励使用、管理资金使用范围等内容。

第七章预算编制、执行与审核15条。主要明确专项资金预算编制、资金拨付、资金管理、经费决算等内容。

第八章绩效管理与监督检查7条。主要明确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禁止行为等内容。

第九章附则2条。主要明确办法有效期和新旧项目衔接等内容。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