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19:4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2021年天津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和法制机关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87其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18,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0另外,当年清理废止往年规范性文件28件,目前现行有效369件。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公众利益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资金拨付、政府债券、政府采购等信息,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包括:一是印发《天津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整治口岸乱收费问题的通知》,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区,重点对2020年以来我市口岸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收费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查处整治违规收费问题。二是印发通知,调整降低我市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收费标准,持续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将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延伸至全市5000多家预算单位。四是推动市级部门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项目绩效信息公开全覆盖。五是全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情况随同当年预决算一并公开。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前、发行结果、存量债券信息以及债券资金调整用途等情况的公开。六是启动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工作,向社会公开了“一卡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政策清单。七是实现全市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全覆盖。2021年共发布各类采购意向信息15761条,涉及预算金额6285.7亿元(含PPP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上年结转3件,办结73,结转下年7申请和答复的渠道包括政府信息依申请平台、信函和当面递交,全部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理答复,申请事项主要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涉及财政资金的管理办法及数额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是依据《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从公文制发源头对所有行政发文进行信息公开审查,修改完善电子公文系统,在发文处理单及公文流转环节增加公开审核,对不予公开的发文签署充分理由进行说明。是依据《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对近年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拨款文件,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530余条信息予以主动公开。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邀请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对2019年新修订的《条例》进行解读,并结合重大行政决策、依申请公开案例进行剖析讲解。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持续更新“行政收费”栏目中天津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完善对应政策依据的展示方式,并保留往期详细信息。二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发布中心要求完善决策意见征集反馈渠道,对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新建“决策意见征集”功能版块,集中展示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三是调整“专项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将其划分为“专项资金”与“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两个栏目,并移至网站首页首屏展示。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整治,对标对表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全面整改。修订完善《天津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结果均是维持,未发生投诉和举报情况是邀请西青区群众代表列席局党组会,研究驻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与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听取建设性意见建议。是开展群众“走进委办局”活动,邀请红桥区群众代表列席,向其介绍2021-2022采暖期供热补贴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

28

36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46.6535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4

2

1

0

0

0

7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1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1

0

0

0

0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1

1

1

0

0

0

7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1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申请反馈程序还需更加规范,三是网站之外的其它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今后要严格按照《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办理依申请事项,按照《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及时向三个市级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我机关没有发生收取申请人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