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部要闻

为直达资金监管装上“千里眼”——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设纪实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16:55

 

  今年,财政部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既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对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把更多财力下沉到基层,省级财政部门只能当‘过路财神’,绝不能截留挪用!”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资金到底到没到基层,这些情况一定要能够看得到,如果看不到,执行起来可能打折扣。”
  如何确保规模上万亿元的“真金白银”坐上“直通车”,直达市县基层、直接细化到民生项目和市场主体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搭建从直达资金源头贯穿到末端的监控系统,掌握每笔资金的下达、分配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基于此,财政部开发建设了联通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了全链条、全过程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国库司、预算司、相关资金主管司和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仅用20天的时间就完成系统建设。6月22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的信息化监管之路由此开启。
  这个系统是真正的“千里眼”
  按照国务院规定时限,财政部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把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为确保资金监管与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同步“一竿子插到底”,财政部迅速动员部署,与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同步搭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时间紧迫!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发建设一个联通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谈何容易 紧急受命的国库司和信息网络中心快马加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会同相关业务司局、地方财政部门整体联动、密切协同,运用“制度+技术”模式,迅速搭建起可以全面反映资金去向及使用情况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直达资金监管装上了“千里眼”。
  制度安排如同“定海神针”,保系统建设根基牢固。据国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总体要求,财政部成立了由部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作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制定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明确监控工作思路、业务流程和重点工作;印发《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部署推进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技术保障好比“神兵利器”,让系统建设如虎添翼。“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建设初期面临着时间紧、资金规模大、数据采集面广等困难和挑战,任务十分艰巨。”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分析直达资金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他们对已经运行平稳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进行适当升级和改造,通过扩大台账核算资金范围、增加直达资金标识和项目类别、增设科目、设置预警规则等,搭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对预算分解下达、支付使用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等情况的监控。
  “此前开展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发挥了‘试验田’作用,为各地财政部门探索积累了经验。”国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基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搭建,极大地节约了社会成本。系统建设也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有关资金发放系统的有效衔接,最大程度地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速度赢得先机。有了制度和技术保障,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时间,就搭建起了一个能够真正看到基层、看到资金使用情况的“千里眼”。这背后的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都应该被铭记——
  6月19日,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此前未部署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地区,顺利完成软件安装部署。
  6月22日,系统完成核心模块的升级改造,实现了中央与省级联通并上线试运行,初步具备随资金下达同步开展监控的条件。
  6月23日,财政部举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监控机制、系统操作等,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部门4万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培训。
  6月30日,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确定的监控系统接口规范,结合自身实际,完成了本地预算指标、国库支付等生产系统的适应性调整改造,实现相关生产系统与监控系统数据对接。
  “我们花了非常少的钱,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系统的改造,基本满足了对资金下达、分配,以及支出使用等情况的监管需要,实现了‘既快又省又好’的建设原则。”国库司相关负责人说。
  让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在财政部国库司执行监控处,记者亲眼见证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是如何发挥监管“千里眼”作用、让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的。
  登录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页面左侧蓝色树状框内,“中央下达、资金台账、监控预警、业务督促、数据分析”模块从上至下依次排列。点击“中央下达”模块按钮,可以看到分地区、分司局、分资金三个反映预算指标下达情况的栏目按钮。点击分地区栏目按钮,全国各地区直达资金下达情况一目了然;点击分司局栏目按钮,则可以看到财政部各业务司局直达资金下达进度情况。
  在系统的“发放明细”子栏目里,记者看到了全国各地区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发放明细。以北京市东城区为例,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一栏,清晰地列出了每位受益对象的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在预警信息汇总栏目,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区疑似违规预警信息的认定、整改等情况。”国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监控系统按照不同类型资金的监管要求,在指标管理和支出使用两个方面设置了预警规则,便于根据预警信息的提示开展日常监控。系统还内置了预算下达、资金支出、惠企利民发放明细等多张分析报表,以及未填报惠企利民发放明细等多张督促类报表,便于各级财政部门开展数据分析、对不规范数据进行补充和修改。
  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各级财政可以准确掌握每笔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这有力地促进了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用,让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急需最困难的地方。
  “我们这个系统是开放共享的,不仅财政系统在使用,审计部门也在使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不同层级向审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同步开放,为审计、民政、人社等部门也装上了“千里眼”,满足其监管要求,提高监管效率。
  “系统上线当天,各地财政部门迅速行动、立即着手,开展中央直达资金向市县基层分配下达工作,创下了仅用一天一夜时间就将有关预算下达进度由个位数提高到50%以上的记录。”该负责人说,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对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盯紧资金使用,坚决防止截留挪用、跑冒滴漏等行为,确保直达资金有力有效、安全到位。”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督促指导省级财政部门认真抓好各项任务和配套措施的落实,压实在线监控、预警信息核实、违规问题处理等工作责任;对日常监控和重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分类梳理、综合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持续优化监控系统性能和功能,完善监控预警规则和分析报表,满足监控预警和数据分析需要,为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支撑。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