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部门决算在全国评比中排名第一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2 16:17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和决算工作评比情况的通报》,我市部门决算工作再获表彰,在全国36个省市中排名第一。自2004年至今,我市部门决算工作已连续十六年获得财政部表彰。

决算是十分重要的财政和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决算工作,始终以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为指导思想,突出“抓组织建机制,抓人才稳队伍,抓源头牢基础,抓审核保质量,抓分析促管理”的工作主线,着力构建规范、创新、高效型决算管理体系。近年来,我市部门决算工作在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发挥作用、推进公开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依据预算法及实施条例、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决算编审、批复、公开等作出的规定,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先后印发了《天津市部门决算管理工作规程(试行)》、《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确保决算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编报质量稳步提高。逐步完善“双审联动”机制,将“网上预算”与“集中会审”相结合,紧跟政策规定完善审核事项,科学设置决算审核流程,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决算网络化编审新型管理方式,不断推进部门决算账表一体化工作,提升决算编审效率,有力保障决算质量。

三是决算作用有效增强。深挖决算数据分析价值,整理编印年度决算分析资料,探索“海量”数据背后的共性问题和内在规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分析,围绕盘活沉淀资金、部门预决算差异分析,构建核算平台、推进信息公开等财政管理重点问题,先后撰写了七篇调研报告,努力发挥决算服务决策和促进管理的重要作用。

四是决算公开全面推进。公开范围逐步扩大,在全国率先实现二级预算单位决算公开全覆盖,公开内容扩展到“三公”经费、预算绩效、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等相关信息,公开形式逐步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做到“三统一”即平台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舆论引导逐步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决算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决算管理手段,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贯通“预算-执行-核算-决算”全流程,推动部门决算管理链条拓展延伸,形成闭环管理的良性循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