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暨财政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凝心聚气 苦练事功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09:44


2月18日上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暨财政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财政局各位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驻局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财政局和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讨论主题、学习内容、方法步骤等5个方面进行部署。滨海新区、南开区、武清区财政局和市局预算处、国库处、债务处、预算绩效管理处分别就真过紧日子、精准支出、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绩效、债务管理等作经验介绍。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同志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市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建立市和区收入共同增长激励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抓得还不够实,大局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创新思维树得不牢,抓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还不到位;借力借势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工作没有形成合力;作风建设还存在短板,斗争精神不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事功、善事功、练事功,提气、打气、鼓气,深挖根源,找准方向,努力改进。

会议强调,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找方法、找路径,过当前之关、做长远之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体现财政在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中的应有之为。一要讲政治,坚持把锤炼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首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转观念,自觉将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当家思维、担当精神、协同观念、攻坚意识、风险预判、数据素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三要重细节,深刻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工作要求,精准安排预算,把握好花钱节奏,让真过紧日子落实落细、入脑入心、上下一致,提高资金效益,注重政策效应。发挥财政政策资金撬动引导作用,激活市场主体创造增量财源,把有限财力用到最紧要处,保证财政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会议指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激发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之情,强化报党报国之志。

二是营造激情干事氛围。坚持提气鼓气,提神提能,完善知识结构、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增长实践才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攻坚克难 争做一流”专项行动,以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为警为戒,在拼精气神、拼气势、拼软环境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首关,以“六个表率”强化实干实绩导向。

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刻把握当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债务管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统筹推进债务管控和风险化解工作。坚持在“控、减、清、转、拼”五个方面下功夫,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工作信心,打好化债工作组合拳。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推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指导全市16个区的全部预算单位运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建立集中统一会审机制,实现原有业务与一体化系统全面融合。完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系统功能,推进会计核算、决算和政府财务报告等模块建设,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目标。

五是财政政策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在维持区域公平有序发展的基础上,根据各区特点因地制宜实施分类引导,防止出现政策洼地、无序竞争等问题。鼓励各区发挥属地优势,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围绕区域规划和产业定位,实现竞相发展。通过绩效评价引导资金投向,推动各区聚焦主导产业。稳妥解决现行区域返还政策过渡接续问题,通过退坡补助保障平稳过渡。围绕动态绩效评价体系,创新区域发展激励机制,全面实施资金竞争性分配。

六是探索改进事业单位保障模式。打破固有思维,组织指导事业单位积极探索拓展事业收入来源渠道,千方百计增加事业收入。增强事业单位创收的积极性、主动性,所取得的事业收入作为事业基金留用,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完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适当放宽公益类事业单位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下放绩效工资核准权限,根据考核结果核定各单位的绩效工资水平。

七是推进大数据综合应用。搭建财政大数据平台,以财政云为基础,业务、数据中台为中枢,有效支撑多维应用,形成业务与数据的自驱动闭环。积极创新财政业务管理模式,推动建立数据应用场景创造、更新、评价等工作机制。搭建财政大数据应用平台,全面采集收入流、支出流、资金流、资产流、债务流、信息流,深入开展数据资源集成治理,加快推进财政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步形成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贯通、开放共享的“智慧财政”发展新格局。

会议要求,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把讲政治、强观念、抓细节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将解放思想引向深入,真正用解放思想的金钥匙,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加快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