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精心“搭桥铺路” 打造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平台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0

当前,我市正处于预算绩效改革持续深化、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为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发挥其在专业性和公信力方面的优势,市财政局坚持以制度引领为主体,协同推进信息支撑和高效联动,积极为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搭台”,为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引入有力支撑,有力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

(一)提纲挈领建制度,力促规范化。市财政局围绕市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监督两个重要方面出台管理办法,通过明确职责分工、规范选聘管理、界定委托范围、阐述权利义务、强化监督追责、确立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的独立性原则和主评人制度等,切实疏通了长期以来困扰预算绩效管理委托方和第三方机构的“堵点”,积极回应了各方关切,从制度层面为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更为第三方市场规范有序发展、预算绩效管理质量不断提升注入了“强心剂”。

(二)信息集成用平台,实现智能化。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信用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市财政局抢抓机遇、迅速部署,高度重视信用管理平台重要作用,打出“组合拳”,确保第三方机构管理更加智能化。紧盯落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一揽子”行动举措;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会议培训等多种线上、线下渠道向第三方机构、预算部门等开展宣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专人专岗对接工作,打造“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精准辅导,组织各区财政局、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资产评估协会和部分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录制操作讲解视频提供各方,针对平台操作问题设置咨询专线,全力为各方使用信用管理平台清除障碍。

(三)高效赋能强联动,确保常态化。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第三方机构具备的专业性强、业务相对独立、立场更加客观等优势,锚定“务实求新”这个总目标,积极吸引第三方机构开拓预算绩效管理“蓝海”。一是务实求实,找准实实在在的落脚点,将事前绩效评估、自评抽查复核、财政评价、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等列为突破重点,灵活转换“财政+机构”“财政+行业专家”“机构+行业专家”等多种模式,优化配比、提高质效。二是求新创新,思路决定出路,市财政局鼓励第三方机构加强自身内功的“修炼”,研究新思路、新招法,积极借助高层次平台展示实力,不断强化综合素质。经常性召开预算绩效座谈会、交流会,邀请第三方机构为天津预算绩效管理顶层设计建言献策,为耕深犁透预算绩效管理、大胆探索创新提供“外脑”支撑。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