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我局举办“行政执法败诉典型案例解析”专题讲座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10: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财政部门职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817日,我局举办“行政执法败诉典型案例解析”专题讲座,邀请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专门授课。总会计师徐德发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法制岗人员,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和公职律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审判视角出发,讲解了行政机关未能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三类常见问题及表现,详细介绍了法院在审理申请撤销行政行为诉讼案件中审查的重点内容,并通过具体案例揭示行政机关常见的违法情形,提示了容易出现的执法风险点,就如何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指导建议,为财政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教育课。

徐德发同志结合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反思,以反面案例为警为鉴,认真查摆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二是要主动作为,各执法处室单位要积极谋划开展重点工作的执法检查;三是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规定,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填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四是自觉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完成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和执法人员考试任务;五是自觉落实普法责任制和述法责任,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促进普法工作融入财政管理、服务等全过程各方面,各述法主体要结合自身职责做好年度述法工作。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