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与白滩寺村搭建党建共建机制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6:48

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日前市财政局党组出台了市财政局直属党组织与西青区杨柳青镇白滩寺村党总支互联互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共商、共学、共帮、共联、共建”的党建共建机制,全力落实乡村组织振兴,服务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

一是实践共商,激发支农热情。要求局直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调研白滩寺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推进等情况,强化财政支持乡村振兴丰硕成果的直观认识,深刻领悟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重大政治意义。认真倾听白滩寺村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统筹财政资源,共话乡村发展,为白滩寺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言献策。

二是政策共学,提升综合素质。阐明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对白滩寺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财政支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培训,提升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以及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同时将支持白滩寺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市财政局系统组织开展的党建、人事等培训实践课程内容之一,组织受训人员参观考察白滩寺村,增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场景感受和行动。

三是困难共帮,密切联系群众。强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市财政局党员干部与村内困难党员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切实解决1-2个实际困难。定期组织局直属党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努力走出困境。

四是支部共联,夯实组织基础。确定局直属党组织与白滩寺村党总支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和形式,邀请白滩寺村党务干部参加财政部门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白滩寺村党组织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管理水平。

五是数字共建,打造示范样板。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建设“白滩寺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协调引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席的农业信息化专家团队,整合该村现有的综合治理数据等基础信息,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村民提供数字村务、数字党建、平安乡村“三项服务”,提高该村数字化管理水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