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 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18:28

为规范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期市财政局联合市人社局修订了《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

一是进一步明确范围。企业职工(含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用工)、院校学生、农村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就业困难人员、我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劳动力、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具有本市户籍或有效居住证的人员(不含初级、高级中学在校生),均可参加培训并按规定享受补贴。

二是丰富补贴类型。为支持市级重点产业企业对特殊技能人才进行培养,创新开展项目制培训,即市级产业链重点企业和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企业可以结合企业实际需要,自主制定培训方案,并按规定享受培训费补贴。目前,我市形成了包括技能培训、公共实训中心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定向培训、项目制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名师带徒培训等多种培训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三是细化补贴条件。对参训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根据市场调查形成的《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按照非常紧缺、紧缺、一般紧缺程度,分别给予培训费补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集中等培训方式取得证书的,均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费补贴。

此办法出台后,将有利于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鼓励企业、培训机构、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增强补贴资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资金“节流”和“增效”。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