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首尾两端同步发力 抓实做细评估评价——市财政局制定绩效评估评价操作细则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18:32

为高质量开展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估评价工作,近日,市财政局制定《天津市市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内部操作细则》和《天津市市级财政项目支出财政绩效评价内部操作细则》,构建分工更加明确、流程更加优化、标准更加规范、应用更加务实的内部管理机制,抓实做细重大项目资金事前把关守口和事后回溯问效。

一是聚焦谁来做,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立足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处牵头,预算处、债务处、归口管理业务处全程参与,财政投资业务中心和财政检查局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结合各处室单位职能,明确在财政绩效评估评价全过程、各环节的具体分工,力求综合性、系统性发挥财政部门专业技术优势,以财政内部全员抓绩效带动市级各预算单位树牢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理念。

二是聚焦“做什么”,工作流程更加优化。围绕财政评估评价的事前准备、组织实施、出具报告和结果应用4个阶段,细分选定项目、收集资料、制定指标、征求意见、出具结论、信息公开等18项具体操作步骤,确保各方对“做什么”心中有数。重点针对以往衔接不畅、进度缓慢、存在盲点的环节,明确沟通程序和时限要求,有序掌控工作节奏,实现评估评价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三是聚焦“怎么做”,业务标准更加规范。从项目实际出发,设置财政自行实施和委托第三方实施两种模式,根据预期工作量、专业领域、人员力量等灵活选用,对第三方的“选、用、管、评”提出具体要求。对标财政部业务标准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项目资料清单、工作方案、专家意见书、工作记录表以及报告提纲等标准化工作要件模板,统一评估评价的“度量衡”。

四是聚焦“怎么用”,结果应用更加务实。根据评估评价不同类型结果,分级分档制定结果应用具体措施。做实问题整改,对于评估评价中发现问题,要求预算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并严格复核把关。严格预算挂钩,根据事前评估结果确定预算和债务限额安排上限,事后评价结果不佳的按比例压减下年预算规模。同时对评价结果向政府报告、向人大报送、向社会公开作出规定,确保评完有用、评完能用、评完管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