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提前完成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13:58

  本报讯 早在8月中旬,财政部正式下达天津市的今年新增债券额度1258亿元就已全部成功发行,比财政部规定10月底前完成发行工作的要求提前两个半月,发行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切实做到“早发行、早见效”。

  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债券发行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利率保持最低位。市财政局在发行债券前积极对接债券承销机构,大力宣传该市经济、财政平稳运行情况,与各承销银行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行总部资金额度支持,提升该市政府债券的市场认可度,确保全市所有批次发行利率全部为财政部规定范围内最低利率,债券平均年限为15.69年,平均利率3.44%,有效降低了政府融资成本。

  二是债券投标倍数高。天津市财政局积极拓宽债券筹资结构,加大与保险公司、证券机构的沟通力度,吸引不同类型资金投入。从投标情况看,各金融机构认购踊跃,合计投标金额2.8万亿元,平均投标倍数22,充分反映了各金融机构对天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是中长期债券比重大。天津市财政局统筹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债券市场需求、到期债券分布等因素,合理设置债券期限,提高中长期债券比重。今年全市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期限为10年及以上的中长期债券1136亿元,占比超过90%,比2019年提高64个百分点,优化了政府债券期限结构,缓解短期偿债压力,有利于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参与投资,也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与债券偿还周期相匹配,避免再融资风险。

  四是债券投资领域广。今年债券投资项目涉及轨道交通、生态保护、医疗卫生、农业发展、智能港口建设、水利工程及社会事业等领域,优先选择了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有利于做好逆周期调节、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对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全市有效投资有着重要意义。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