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天津新闻】天津完善相关政策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天津新闻 发布时间:2020-10-16 14:06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天津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为科研机构赋予更大的自主权,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以院士、著名学者为引领,建立了大师工作室,并向全球招聘团队,对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孙周通是酶领域的专家,他和团队,承担着国家级重点专项——工业酶研发的任务。

“卡脖子”技术难题,需要加快科技创新,不断试错。天津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市财政局会同市科技局,共同出台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人员可以自主使用这笔资金。

“十三五”以来,天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特别是在服务器、中央处理器及芯片研发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同时,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中特别紧迫、特别重大的科研项目,可通过“一事一议”、“绿色通道”等方式给予立项支持。在放权的同时,市科技局与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还签订了“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委托责任书”,其中,明确了绩效目标、考核方式等,并通过动态监管,联动市财政局,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后续拨付经费的重要依据,调动创新中心发挥专业优势,遴选好项目、好团队,加速合成生物产业在天津的集聚。现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可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卡脖子”问题,自己挑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合作,并自主进行项目评估和审核。中科元生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最近通过了创新中心的自主评审,依托国家级优势资源,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

从去年开始,天津还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比拼方式,集中力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破解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强化科技创新对新动能的引育力度。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