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天津日报】践行新理念 开启新征程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4 14:21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 张璐)眼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成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生活中的亮丽风景。

  聚焦财税领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写道,“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如何理解这一表述背后释放的新信号?财政部门要如何践行?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认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财政部门要树立市场观念,采取专项资金、基金、直投等财政支持创新方式,支持企业在天津落地成长;在构建国际大循环中,促进发挥天津区位优势,支持天津企业发展,服务世界经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好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提高我们改善民生的财政政策的针对性。他说,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财政工作,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为实现 “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财政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后的税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说。全市税务系统将按照市委和税务总局党委的要求,密切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持续优化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智慧化、便利化的税费服务体系,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税收环境。二是进一步优化征管方式,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在简化税务行政审批、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改进办税缴费服务、支持科技创新和新兴业态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开创天津税收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几天,我市各金融机构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服务重点,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敬东要求系统上下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处理好积极进取与夯实基础,抢抓发展机遇与应对市场挑战,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三对关系,“充分发挥金融企业职责,认真恪守和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通过保险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社会公共服务,充分发挥保险主渠道作用,为服务津城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计民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我们要在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上下功夫,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天津产业的转型升级。” 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我市将不断提高科技的策源能力,加快建设重大设施平台,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整体规模上升。同时,加大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打造科技转移的体系、通道,架起成果资源和企业需求之间的桥梁纽带,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成绩。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