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14:06



天津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坚持财政资源配置需要如何优化,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就延伸到哪里,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


2020年底,天津市、区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既对评估政策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供了天津经验。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几方面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天津经验。

    

健全“1+N”制度体系


“为努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天津接连推出总体方案配套制度,健全‘1+N’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合力,打造全市统一标准”。刘健谈道。


据了解,围绕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两大管理范畴,天津制定市级部门和市对区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办法,管理广度横向覆盖全部预算部门,纵向拓展至资金使用终端,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围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印发6个管理办法,并对应绘制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图,直观呈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打通绩效管理业务链条。同时,完善指标框架。坚持系统观念,按照“统、分、合”的路径,研究确定会议培训、系统运维等17类共性指标和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等16个行业领域个性指标,初步构建了近4000条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体系,全部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确保在市、区两级预算管理中及时得以应用。


同时,组织市级部门深入分析梳理本行业、本领域核心指标,收集、整理和更新行业标准,市财政再根据需要筛选指标、补充完善指标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动态管理、上下贯通。天津还在市级层面制定绩效管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9方面30项任务,各区全面对照落实,上下协调,形成全市“一盘棋”,实现市、区两级“制度标准体系全面建立,管理举措全部落地,绩效改革统筹推进”的目标。


此外,该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对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通报,总结提炼共性问题并督促各区落实整改,引导各区横向对比查找工作短板,形成区级对标市级、大胆探索的工作格局。

   

前移绩效评估“关口”


前移绩效评估“关口”,是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预算关键之一。刘健表示,天津财政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2020年选取了14个重点项目开展政策事前评估,改变了以往绩效管理滞后的弊端,推动重大政策和项目成果落实落地。


一是优化政策制定机制。对部分重大政策和项目的规划、设计展开综合分析,对政策和项目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全面评估论证,发现政策不精准、实施方案不完善等问题53条,提出改进建议72条,推动公共政策与市改革发展战略有效衔接,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决策机制。


二是做好预算管理决策。在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下,结合调整财政补助方式、严格预算开支标准等举措,2020年评估项目预算规模由15.1亿元核减到12亿元,总体核减比例达到20%,其中3个项目核减比例超过60%。在年度预算中对相关项目全部按照不高于绩效评估确定的金额安排。


三是突出鲜明绩效导向。2020年,天津财政通过实施绩效评估,调整完善相关项目绩效目标8项、绩效指标42条,绩效指标更加细化量化、针对性更强。同时,进一步强化市级部门绩效理念,突出财政预算管理绩效导向,不但强化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前端的“把关守口”作用,也为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

   

首尾两端同步发力


“首尾两端需要同步发力,由此实现预算、绩效深度融合。”刘健表示,为优化绩效目标编审机制,市财政邀请市人大财经预工委、市审计局专家以及局内相关处室单位共同组成审核工作组,开展绩效目标集中会审,着力提高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内容、预算安排规模的匹配程度,实现与部门履职、行业发展规划的有效衔接。


据了解,2020年绩效目标实现了部门全覆盖,资金规模占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的97%以上,2021年市级部门对所有项目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申报、审核、批复、公开全部同步。


同时,拓展绩效评价范围,组织市级部门开展项目绩效自评,范围首次实现“全覆盖”,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部开展自评。


此外,结果首次实现“全公开”,全部自评结果随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监督管理首次实现“全方位”,将自评结果报送审计部门,与财政部监管局联合开展直达资金调研检查。市财政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扩大财政绩效评价范围,聚焦扶贫助困、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对28个重点项目的支出效果进行重点剖析和绩效考量,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

    

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要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刘健说,2021年初,市人大首次专门听取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情况的汇报,提出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引导作用的更高要求。天津财政将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并重,坚持节流与增效同推,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一是以扩围升级统筹财政资源,扩大绩效管理范围,与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天津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相衔接,完善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借力第三方专业力量,为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二是以有效应用硬化刚性约束,将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编制挂钩,绩效监控与预算调整挂钩,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及时清理退出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拓展政策、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范围,完善实质性管理链条。


三是以考核评价压实主体责任,以管理制度为依托,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展市级考核,推动部门完善本行业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借助高层次培训平台强化领导干部绩效理念。督导各区紧跟工作步伐,确保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


四是以信息公开严格问效问责,大力推动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信息与预决算同步公开,推动部门将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等信息全方位公开。借助人大、审计等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作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