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坚持“四种思维”过紧日子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14:16

  中国财经报讯 2020年,天津市财政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仅将“紧日子”体现在支出方面,还体现在思想上和体制机制上,努力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统筹保障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优结构、保重点。聚焦“六稳”“六保”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有保有压,把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项目预算实行“一年一定”,压减非急需支出近60%,统筹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民计民生等刚性支出,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超过75%。严把财政支出关口,进一步核减市级部门预算3.9亿元。建立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机制,190亿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6208家、利民129万人(户)。

  坚持战略思维,打基础、利长远。强化财政政策前瞻谋划,将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向乘数效应大的关键领域,提高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全年支持经济领域支出587亿元,同比增长36.1%。

  坚持法治思维,硬约束、强管控。突出建章立制,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长期化,为落实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支出腾挪政策空间。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除国家政策变化或突发应急事件外,一律不予办理预算追加。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从严控制资金拨付时序,严禁超出实际需要拨付资金。

  坚持系统思维,聚合力、提质效。强化顶层设计,多点发力构建财政资金管理闭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首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0年编制绩效目标的资金规模占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的97%以上。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