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天津日报】我市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公开预决算“晒账本” 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10:54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日前,我市155个市级部门集中公开了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面向公众“晒账本”,接受社会监督。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市秉承“以公开促改革”的目标,持续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聚焦发力。市财政局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完善预决算公开工作规程,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之间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决算数据“一键生成”、公开信息“自动提取”,提高决算公开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财务人员压力,确保各部门、各单位顺利完成“晒账本”,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要打造“阳光政府”,政府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必须不断细化。记者获悉,我市政府各部门决算公开采用“1+1”模式,即“一套报表”加“一份说明”,决算说明越来越细化。除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专业名词解释等信息外,还将财政拨款收支情况细化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增加决算收支增减变动原因说明,使决算公开信息更加详实,让百姓不仅看得到,也能看得懂。

  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市级各部门将公开范围逐步扩大到基层单位,同时,加强对各区的指导,稳妥推进区级部门决算公开向单位决算公开延伸。2012年开始,历经10年,决算公开已覆盖全市5000多家预算单位。为保障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均采取“双公开”模式,通过建立统一公开平台,编制公开目录,集中公开决算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