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出台硬措施管控人员经费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2-08-11 08:49

近年来,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天津市财政局制定预算执行中财政供养人员经费动态管理工作办法,主动开展制度改革、大胆探索管理创新,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变“年底收”为“逐月调”,减少财政资金沉淀。天津市财政局改变以往在年底收回增人增支经费结余的管理模式,从年度预算批复后开始,每月核算财政供养人员经费,应核减的人员经费立即收回,缩短资金在预算单位沉淀时间。自2021年9月以来,累计办理人员新增、调入、调出等变动调整1.4万人次,在合理保障单位资金需求的同时,提前收回财政资金1.7亿元。

二是变“占盘子”为“动态保”,推行零基预算管理。天津市财政局改变以往市财政核定年初预算后由预算单位自行调配的管理模式,对人员经费实行零基预算管理,打破部门预算基数概念,由市财政根据人员增减情况动态追加或核减经费,从制度上有效遏止了挪用应核减的人员经费、乱发奖金、超发绩效工资等问题。

三是变“被动算”为“主动核”,加强资金穿透式监管。天津市财政局改变以往由一级主管预算单位发起申请,市财政依申请测算办理的管理模式,由市财政直接以二级预算单位为经费管理单元,主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办理经费调整,并实行财政资金监管关口前移,定期核查预算单位人员变动报告情况,防范“吃空饷”问题出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