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出台4类采购需求管理文书范本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10:29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编制出台4类采购需求管理文书范本,进一步强化采购需求管理。
    4类文书范本包括《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实施计划》《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一般性审查意见书》和《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重点审查意见书》。其中,对于《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实施计划》,天津市财政局提出,采购人可以委托代理机构或其他第三方机构组织编制,但应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并在委托代理协议中明确各方的职责分工和权利义务关系,同时,应由各级预算单位最终对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进行确认,并对其合法性、合规性和合理性负责。
    对于《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一般性审查意见书》和《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重点审查意见书》,明确采购人应建立审查工作机制,在采购活动开始前,针对在采购需求管理中的重点风险事项,对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进行审查,审查工作机制成员应当包括本部门、本单位的采购、财务、业务、监督等内部机构。采购人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参与审查的工作机制。但不得以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审查意见替代自身审查,参与确定采购需求和编制采购实施计划的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不得参与审查。
    据了解,对于专业性强或缺乏需求标准的品目,这些文书范本可督促采购人通过征求供应商、评审专家意见等方式开展需求调查并进行记录,充分保障采购需求完整、明确和合规。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