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政】财政这十年 | 天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提升民生保障“温度”

来源:中国财政 发布时间:2022-10-13 17:40

天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提升民生保障“温度”

天津市财政局 张松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民生保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期盼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追求的标准,重点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


天津财政按照“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财政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高质量生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窗口期,培育壮大12条重点产业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把“蛋糕”做大。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增强服务民生的系统性、预见性、持续性、精准性、普惠性。在制定政策时兼顾需求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在民生保障关键处落子,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将财政资金用于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就业、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短板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蛋糕”分好。


十年来,天津市财政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工作,以财政投入的实际成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始终将就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十年来,市财政局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累计投入就业资金超过216亿元,着力扩大容量、保障重点、强化培训、提升服务、守住底线,确保年度城镇新增就业均保持在35万人以上。积极适应经济模式和就业形势变化,先后出台“海河工匠”建设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45条、稳就业32条、强化稳就业举措7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稳定就业、保障失业、促进创业、提升技能就业政策体系,切实有效保障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高度重视困难群体保障工作。十年来,财政投入救助资金213亿元,支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20元提高至1010元,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320元跃升至1010元,年均增长12.2%。同时,完成4.3万户农村困难群众老旧危漏住房改造,困难群众救助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三)始终关注残疾人群体,连续多年将扶残助残工作纳入民心工程。2013年,建立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016年起,每年向困难残疾人发放400元取暖补贴;2018年,出台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水电气补贴和通讯信息补贴。市财政局率先完成“十三五”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重点任务,财政投入从最初不足1亿元提高至5.3亿元,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受益规模从6万余人扩大到20余万人。


(四)高度重视城市养老服务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将养老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十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200元、400元提高至200元、400元、600元,提高社会力量兴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标准,鼓励、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兴办、运营养老机构。全市老人家食堂达到1700多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超过1300个。河东区、南开区、静海区、和平区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五)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服务好、保障好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十年来,享受国家定期抚恤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从月人均880元提高至1460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由1.2万元提高至4.24万元,年均增长9.2%。2018年,率先开始向在乡老复员军人遗属发放生活补贴;2019年,率先出台在每年八一建军节前为退役军人发放200元慰问金政策;2020年,开始向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受尊崇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建设健康天津。十年来,累计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82亿元,财政补助标准从2012年人均30元提高至2021年人均104元,增长71%,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和提升计划项目,成本效益比高达1:28.7,确保全市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降至发达国家水平。“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超9亿元健全院前急救体系,院前急救从业人员队伍扩大2倍有余,更新救护车227辆,10秒接听率达到100%,接报至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减少至10分钟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七)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以快制快,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财政部门合理筹集调度资金,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加大常态化疫情资金投入保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积极落实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临时性补助和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工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