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天津日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担当作为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08:55

【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体会摘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担当作为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丽祥


  这次培训理论的“浓度”很高,学习的“劲头”很足,拓宽的“眼界”很广。结合实际,有六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着力铸牢政治之魂。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又深入谋划财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财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领域落地见效。

  二是着力涵养财源税源。要全力以赴厚植财源税源,加快建立跨区合作招商利益共享机制,着力开源节流、挖潜增收,努力为经济大盘加码“添秤”。要持续落实好财政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更实作为进一步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培育涵养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财源。要大力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构建购置、使用、处置相衔接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探索建立资源资产盘活激励机制,建立政府公物仓,实现闲置低效资产调剂使用、共享共用。

  三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加大对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决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优化教育支出结构。要抓好援企稳岗、灵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措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要织密多层次社会保障网,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支持保护蓝天碧水,共建美好家园。

  四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支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准对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要扎实推进制造业立市,深入推进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12条产业链提质增效。要支持推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高标准推动海河实验室建设运行。要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数字化重点平台和标杆企业,切实为科研“松绑”、为创新“减负”。

  五是着力深化财政改革。要统筹资金使用,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节俭办一切事业。要深入研究现有政策资金的底数、结构、方向和发力重点,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照本领域在全国财政系统的位置、应该发挥的优势、需要补齐的短板,提高政策敏感性,抢抓国家财政、金融等政策窗口机遇。要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既要争做某一领域工作的“单项冠军”,也要多出“组合拳”攻坚克难,努力提升财政整体工作成效。

  六是着力打造过硬队伍。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坚持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践行“以政领财、厚生惠民、精筹细算、崇廉尚俭”的天津财政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