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天津:加强动态管理 促进PPP项目规范实施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15:09

结合在财政部开展的全国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PPP中心近期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PPP项目规范实施。

一是梳理在库项目,聚焦关键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该市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的全部项目进行梳理,重点核实项目入库后在采购、执行以及绩效考核等阶段的重要信息。从信息录入异常和信息更新停滞等方面,查找实施主体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并聚焦项目停滞或变更的关键点。

二是加强政策辅导,提升项目质量。组织市区两级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召开政策培训交流会,加强统一指导、跟踪服务,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对重点项目进行“单兵教练”,与区财政部门加强联动,采取上门辅导、专家论证等方式,分析研判项目问题,为项目实施找出依法合规的解决路径,提升在库项目质量。

三是强化财承管理,形成动态机制。压实项目库管理责任,落实项目库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经过分析研判,对因客观情况变化已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某公路PPP项目采取了退库处理;对长期处于采购阶段的某汽车公司华北基地项目,协调各相关部门履行采购程序并确定中标社会资本方;对发生变更的某镇农民安置用房项目,完成库内调整的专家论证程序。

下一步,天津市财政局PPP中心将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质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强化执行力度,确保PPP项目信息公开、绩效管理等工作取得成效。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做好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为PPP工作开展筑牢根基。强化全生命周期监督监管,建立项目动态监管机制,推动项目规范有序实施。对无法顺利推进、进度迟滞的PPP项目,加快调整进度或进行退库处理。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