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部署直达系统 第一时间分配下达中央直达资金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4:33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我市落实战时工作机制,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以“三个到位”为抓手,着力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直达资金系统,为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系统部署到位。精准对接财政部技术方案,结合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信息化建设现状,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旧,提前做好软硬件环境准备,第一时间完成软件安装调试部署和系统升级更新。严格遵循财政部接口规范,对现有市区两级预算指标及集中支付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新增每笔资金来源和单独标识的录入功能,确保资金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实现中央、市、区三级贯通。

二是人员组织到位。统筹做好政策指引和技术讲解,组织市区两级财政部门286人参加视频培训,明确直达资金系统部署实施的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并对业务流程、监控机制和系统实操进行详细解读培训。组建系统运维保障专班,做好对接调试和技术支撑,实现生产系统与监控系统数据实时对接,安排技术人员实施24小时系统监控,保障资金直达系统平稳可靠运行。

三是资金分配到位。系统梳理各类资金的性质特点和管理要求,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及时上报财政部备案审核。

630日,财政部下发我市资金分配方案审核意见,市财政局于当日将中央直达资金161.6亿元分配下达至各区,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2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55亿元、社会保险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其他转移支付资金18.6亿元、新增一般债券6亿元。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实抓细直达资金管理,尽早发挥新增财政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撑作用。一是抓紧落实项目,实现快速直达。指导各区尽快细化具体项目,简化流程、畅通渠道,确保直达资金在一个月内全部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二是建立资金台账,确保流向明确。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建立直达资金实名台账,做到资金流到哪里、监控就到哪里,真实直观反映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实施直达资金全过程绩效管控,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或调整经费安排,形成资金监管闭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