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14:30

津财预〔20219

市级各预算部门:

天津市2021年市级预算,已经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天津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财办预〔2019〕77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的通知》(财办预〔2020〕13号)等规定,为做好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以及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开主体

(一)部门预算。部门公开的主体为负责编制部门预算的市级主管预算部门。

(二)单位预算。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主体为负责编制单位预算的预算单位。

二、公开时间

按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经部门批复的所属单位预算及报表,应当在部门批复单位后20日内由各单位向社会公开。

(一)部门预算。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定于2021年3月2日(周二)集中统一向社会公开。

(二)单位预算。单位预算公开时限由各部门根据具体批复情况通知所属单位,同一部门所属同一级次的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天集中公开。

三、公开形式

(一)部门预算。市级主管预算部门应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的预算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并永久保留。同时,市财政局通过“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将各主管预算部门提供的公开内容在平台上集中公开,并制定公开目录。

(二)单位预算。单位预算以单位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其中当年预算应当公开在网站醒目位置。同时,主管部门要通过预算公开专栏,汇总展示所属单位预算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没有门户网站的单位,可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或通过政府公报、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

四、公开内容

(一)部门预算。除涉密信息外,市财政批复的2021年部门预算内容应全部公开,包括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同时,为便于公众理解,一并公开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以及国有资产占用、项目绩效目标等情况的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详细解释。具体公开格式参见《××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部门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部门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和《××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市级主管预算部门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时,相关说明和表格若无内容,也应当列出空表并用文字加以说明。

另外,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的通知》(财办预〔2020〕13号)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部门预算按其支出功能分类应当公开到项,同时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各部门在公开部门预算时,一并公开《××部门2021年项目支出表》。

(二)单位预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提出的“各部门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单位向社会公开” ,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提出的“地方各部门在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领导下,组织开展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定本部门预决算公开规定”的要求,市级预算主管部门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制定本部门预算公开规范性文件,指导督促所属预算单位按规定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内容为上级部门批复的单位预算及报表,具体格式可参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和报表,并与部门预算公开的相关内容做好衔接。

(三)绩效目标。市级主管部门要按照中央和我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部署要求,将本部门除涉密项目外的全部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算公开主体责任,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公开的预算内容,一经公开要永久保留,不得修改或删除。

(二)加强审查,依法公开。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对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在支出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区分处理,创造条件将不涉密内容公开。

(三)把握关切,及时回应。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实事求是、准确全面反映预算信息。公开前,要对可能出现的社会反映进行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公开后,要跟踪舆情,主动引导,及时解疑释惑,避免公众误解。

(四)严肃纪律,强化责任。预算公开是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应当履行的义务,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批复的预算金额、支出科目,参考预算公开格式据实编制说明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为便于财政部门在“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相关内容,公开部门预算前,各部门要提前3个工作日(2月25日前),将本部门预算公开内容的电子版(附件1-13)和加盖公章的扫描件(图片或PDF)分别打包发送至sczjysc@tj.gov.cn,盖章纸质件暂不提交,后续邮寄或送达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XX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XX部门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3.XX部门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4.XX部门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5.XX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XX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7.XX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XX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XX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10.XX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1. XX部门2021年项目支出表

12.XX部门关于商请代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和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函

13.关于XX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说明

20212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