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机制(试行)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18:34

津财20217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河北区、宝坻区财政、人社、民政局,宝坻区农业农村委

    为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宣传,现将我们制定的《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机制(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

管理改革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

(市财政局代章)

20211014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

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机制(试行)


为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工作,根据《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天津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机制。

一、总体要求

按照渠道畅通、全面覆盖、便利群众的总体要求,深入宣传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政策,全面推广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统发模式,提高群众办理、使用社会保障卡积极,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顺利进行,确保直接到人到户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统筹组织推动本系统一卡通管理改革宣传咨询服务工作,河北区、宝坻区按照试点改革要求和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宣传咨询服务工作。

二、建立政策宣传机制

(一)明确宣传内容。市有关部门要将一卡通管理改革要求、本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政策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组织本系统各单位开展政策宣传,群众政策知晓率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市人社局依据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要求,修订社保卡宣传内容,对接各代发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宣传渠道,全面开展社保卡知识宣传,大力推广普及社保卡。

(二)畅通宣传渠道。市有关部门要利用各自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电子屏、政务公开栏、热线电话、其他新媒体以及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等渠道,全面向社会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改革政策,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惠民惠农政策,咨询补贴业务流程,查询补贴资金发放等情况。

(三)丰富宣传形式。市有关部门要综合利用纸质宣传资料、电子图片、短视频、电话咨询、专题讲座、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组织本系统各单位开展广泛宣传,方便群众知晓补贴政策,掌握社会保障卡应用知识,展示社保卡金融功能使用流程,为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通过社保卡方式的一卡通发放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政策培训。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各单位、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掌握一卡通政策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为群众提供明白、方便、快捷、准确的政策解读、咨询服务,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五)注重宣传效果。市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本系统各单位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受益群众、街镇社区、代发金融机构全覆盖,打通补贴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同时借助代发金融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力量,组织开展一卡通政策进社区、进农村等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指导群众使用社保卡以及线上申报、操作流程,让群众明白多卡合一的便利之处,为推动一卡通管理改革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建立咨询服务机制

(一)开通便民服务热线。我市一卡通管理改革政策咨询服务纳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范围。市有关部门、各区制定统一规范的一卡通政策咨询服务问答材料,提交市政务服务办,由市政务服务办按规定面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市有关部门要设立专门的一卡通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并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保持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及时为群众解答补贴资金标准、范围、申报流程等问题,辅导群众正确使用社保卡。

(二)拓宽群众咨询渠道。市有关部门要在设立一卡通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基础上,拓宽畅通咨询渠道,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政务网站政民零距离版块留言功能,及时发现、收集群众关于补贴政策、资金发放等方面的问题,并按程序和时限答复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市有关部门要接受群众对一卡通管理改革和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全面监督,定期公开补贴政策落实和资金发放情况,社会全面公布群众投诉和监督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主动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建立舆情应对机制

一卡通管理改革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市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本单位、本区一卡通管理改革舆情应对机制,提高政策发布和新闻稿件质量,加强一卡通管理改革舆情监控,妥善处置舆情事件。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一卡通管理改革精神和财政补贴政策流程,强化政府部门公信力。

五、建立统计报送机制

市有关部门要夯实一卡通管理改革基础工作,定期向一卡通管理改革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报送宣传、咨询、服务情况以及一卡通工作信息,及时反映本单位、本系统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典型经验。报送形式包括文字、表格、照片、视频等,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将定期通报有关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