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青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04 21:42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津财绩效〔202012号)等文件要求,天津市财政局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了绩效评价组,于20219-11月,对2020年度天津市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天津市西青医院的西青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该项目评价结果为82.16,评价等级为,有关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能力,优化西青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均等性,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获得感,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青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西青政办发〔20178号)、《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青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西青政办发〔201757号)等文件,天津市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生健康委)与天津市西青医院(以下简称西青医院)实施了2020年西青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计划完成医疗机构设备采购、医疗机构提升改造、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维护、西青医院安防建设等工作,以加强西青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主要内容

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主要内容为9个基层医疗机构(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西青医院设备购置、7个基层医疗机构与西青医院提升改造、区卫生健康委与西青医院信息化建设维护、西青医院安防建设。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资金为11803.5万元,其中区卫生健康委6358.59万元,西青医院5444.91万元。

3.项目组织管理

项目实施主体为区卫生健康委、西青医院,具体由区卫生健康委、西青医院、9个基层医疗机构负责实施。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总投资11803.5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000万元,同时本项目还涉及区级财政资金1802.36万元,西青医院自筹资金1.14万元。截至2020930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实际已到位10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到位率为100%。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区级财政资金、西青医院自筹资金,应到位1803.5万元,实际到位878.42万元,全部为区级财政资金,资金到位率为48.71%项目实际支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00%,实际支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878.4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00%

具体情况见表1所示:

1  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资金性质

资金计划

下达金额

实际

到位金额

资金

到位率

实际

支付资金

预算

执行率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10000

10000

100%

10000

100%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

1803.50

878.42

48.71%

878.42

100%

合计

11803.50

10878.42

92.16%

10878.42

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区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绩效目标为采购医疗设备,用于疫情防控;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完成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预期产出指标为至少完成5个提升改造工程,设备购置覆盖9个单位,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90%,设备安装使用率达到90%,项目按计划开工率达到90%,计划提升改造支出不超过4000万元,设备购置支出不超过4000。预期产出效益为提高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能力,购置设备持续发挥作用年限为5年,社区居民满意度达到90%

西青医院制定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绩效目标为完成医院基础设施修缮与改造、信息化软件硬件建设、医疗设备购置、安防工作等4方面工作;符合工程施工质量、设备及软件购置等验收要求,按时投入使用。预期产出指标为至少完成房屋修缮点位5个,信息化软件建设4个,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90%,按计划开工率达到90%,计划医疗设备购置支出不超过4000万元。预期产出效益为提高医院疫情防控能力,购置设备持续发挥作用年限为5年,患者满意度达到90%

二、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方法

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本次绩效评价主要运用指标分析法结合比较法、专家咨询法等方法进行评价。坚持定量指标优先、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同时通过文献法进行资料搜索以及多因素分析来支撑评价内容的逻辑紧密性与客观性。从决策、过程、产出以及效益四个方面开展评价,并选取区卫生健康委、西青医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现场评价。

(二)绩效评价结果

经过综合评价,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得分82.16分,评价等级为。其中,项目决策15分,项目过程18.63分,项目产出37.13分,项目效益12.4分,因本项目自评指标内容规范性不足扣1分。具体情况见表2所示:

2  西青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绩效得分情况表

指标

项目决策

项目过程

项目产出

项目效益

减分项

合计

分值

17

23

38

22

-

100

得分

15

18.63

37.13

12.40

-1

82.16

得分率

88.24%

81%

97.71%

56.36%

-

82.16%

评价结论:本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基本合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足额到位,预算执行良好,产出时效性较好,项目产出成本控制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在加强西青区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体现了项目效益。但是,项目决策方面存在绩效目标明确性不足的问题;过程方面存在资金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的问题;项目产出方面存在西青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维护设备购置完成率不高、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不达标的问题;项目效益方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投入使用率、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项目产出及绩效

(一)项目产出情况

区卫生健康委、西青医院计划在2020年完成55项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包含27项设备购置、14项提升改造、12项信息化系统建设维护、2项安防建设,最终完成建设工作并通过验收53项,未完成验收工作2项。

整体上,53项子项目共购置安装智能冷链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超声诊断等设备2513台(套),提升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室32个,提升改造西青医院制冷机组、内窥镜室等5处,信息化系统维护覆盖率100%,完成西青医院门禁、气体灭火2项安防建设但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不达标。

(二)项目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方面,经现场评价,各子项目建设完成后,一是加强了西青医院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充足,二是由于西青医院医疗设备性能提升,新增了皮肤镜检查、LED光谱治疗仪等新项目,提高了西青医院诊疗服务效果。但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站开诊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使用率不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全面性、细化度不足

绩效目标设置较笼统,存在细化度不足、指标内容不明确、指标与目标数不匹配的情况,具体如下:一是成本指标细化度不足。西青医院设置成本指标为医疗设备购置支出小于等于4000万元、超概算比例小于等于10%”4000万元是项目总体金额,应细化医疗设备购置是多少成本,缺少绩效目标中医院基础设施修缮与改造信息化软件硬件建设等其他工作内容的成本指标。二是时效指标内容明确性不够。区卫生健康委时效指标设备安装使用率不属于时效指标概念。三是项目指标内容与目标数匹配度不强。区卫生健康委制定指标主要涉及提升改造、采购医疗设备内容,但是未体现信息化建设方面绩效指标内容。西青医院制定指标主要涉及房屋修缮、信息化建设,但未体现安防建设与医疗设备购置方面指标内容。

(二)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

一是《天津市财政局关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方案审核的意见》(津财预〔202038号)规定,区财政收到市财政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后一个月内(725日前)批复到具体执行单位。评价中发现,资金拨付至西青医院时间为87日,区财政拨付至具体执行单位超出时限,未能确保资金及时精准下达至受益对象。二是项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到位率较低,项目尾款资金无法保障,影响项目结项进度。

(三)资产管理不严格

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在新增设施设备、系统软件后,应及时转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达到账实相符,但西青医院病房有线电视改造项目验收后,未及时转为无形资产,导致账实不符,项目过程监督管理不严格,不利于项目整体发展。

(四)部分子项目验收管理不规范

按照内部控制管理要求,应对项目完成内容进行规范验,形成验收报告。部分子项目验收报告内容不完整,验收程序执行不规范,如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防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西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的验收报告单未填写具体验收日期。

(五)部分子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

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已签订的合同中有个别项目合同内容不完整、不规范,如李七庄街富力津门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空调采购项目卫健系统机房网络及安全设备采购项目病房有线电视改造项目等存在未填写合同签订日期或合同中未约束项目完成时间的问题。合同管理不规范,一是不利于合同的履行,无法保障自身利益,增加发生纠纷的风险;二是无法保障项目有序开展,失去对项目管理的制约能力,加大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风险。

(六)个别子项目完成情况有待提高

评价发现,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存在个别子项目目前仍未完成验收情况,按照合同要求设备或系统安装调试后,试用期过后应组织验收工作,但西青医院危重孕产妇中心及LDR建设所需医疗设备购置项目线上支付对账平台系统及智能审方系统采购项目2个项目在评价期间未完成验收工作。项目验收是确保项目完成质量和数量符合预期标准的核心环节,也是检验合同履行情况和招标文件执行情况的关键环节不验收无法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影响项目完成后的效益。

(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存在未达标的问题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青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规定,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标准为建筑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达标率为80%。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不达标,未落实建筑面积相关政策要求,可能导致内设功能不齐全,限制其医疗服务功能的发挥。

(八)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开诊率和设备使用率不高

评价发现,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或改造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率不高,为社区卫生服务站购置的设备设施也处于闲置状态,分别存放在各个未开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项目涉及新建或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共32所,但受行政审批、医保审批、招聘医务人员等条件制约,只开诊了13所,开诊率为40.63%。设备使用率不高,长期存放闲置,容易造成设备设施老化、损坏,导致设备及资金浪费。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率不高,导致就诊病患看病效率降低,患者小病、慢性病、常见病无法在社区就诊,小病不出社区目标的实现程度不够

五、相关建议

(一)强化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绩效目标意味着项目运作的最终目的,绩效指标是项目推进的指南针,对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意义重要。一是建议单位设置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指标要具有完整性,针对项目具体实施内容细化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二是建议单位设置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指标要具有适当性,对于绩效指标的表述要清晰规范,指标值的设置要围绕项目立项依据和项目工作计划方案,要符合行业标准,有一定可行性。三是建议单位设置项目绩效目标、指标要具有合理性,指标值要可衡量,细化指标时要覆盖全面,指标间要相互对应,规范合理的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四是建议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理论学习力度,提高绩效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对绩效基本概念的理解,而提高整体工作质量。

(二)强化项目资金节点控制能力

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对于尽快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资金到位情况是项目推进的保障,建议强化同类转移支付项目资金节点控制意识,明确资金拨付要求,按资金拨付时间节点倒推,及时开展项目细化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拨付,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保障资金使用有效性。

(三)加强资产管理力度

建议强化资产管理意识,明确资产清查范围,定期进行部门全面资产盘点,对无法清查盘点的资产进行情况说明。打好资产管理基础,新增资产及时入账,将财务账与资产账月月校对,对正在使用的资产进行标注,形成资产账、在用资产情况、财务账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保障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优化项目闭环管理流程

一是建议完善项目闭环管理制度,明确结项环节程序、范围、内容和佐证资料的要求,优化项目闭环流程,确保项目结项程序规范性、结项内容严谨性。二是加大项目闭环监管力度,对处于结项环节的项目进行质量把控,对已结项的项目进行定期复查,对闭环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项目,及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项目结项环节保质保量完成。

(五)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项目合同管理规范性

一是建议加大项目合同监管力度,强化风险意识,规范合同签订流程,明确合同管理责任,项目合同签订时充分考虑施工全流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杜绝无签订日期无工期的合同出现。在招标过程中严格对承接主体能力筛选,避免出现纠纷时没有合同证据支撑导致难以举证的后果,体现公平。二是建议建立项目风险评估保障机制,在项目实施前进行风险评估,从源头降低项目发生问题的风险。

(六)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力度

建议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对各子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并加强对子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督指导,严格把控项目实施前期项目实施中期项目实施后期各阶段的进度,提高各子项目的完成情况。

及时纠正各子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错误,弥补漏洞。对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不达标的情况及时提出修改建议方案,对无法达到建筑面积标准的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议按照实际建筑面积拨付建设经费,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制度,提高开诊率

一是建议区卫生健康委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要求及开诊时间,对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站未开诊的具体原因,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或开诊计划,针对行政审批慢医保审批慢医务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通过集体决策商议,形成最终解决方案。二是建议明确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工作职责,对开诊进度仍处于准备行政审批所需资料阶段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督促,并依据实际情况规定完成时间,逐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率,实现社区群众十五分钟步行就医的目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项目效果最大化。

(八)加强设备购置管理工作,增强按需购置意识

建议区卫生健康委强化设备购置管理工作。一是完善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决策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程序。对各镇街的设备购置需求进行评估,考虑设备购置项目的必要性、急迫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等,增强按需购置意识。二是加强设备购置项目跟踪管理。对设备购置过程中设备送达安装时间是否及时进行监管,在设备购置完成后,应对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杜绝出现新购设备闲置的现象,提高新购设备使用率,确保实现预期绩效目标,提升整体医疗诊疗能力与服务质量。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