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宝坻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04 21:43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津财绩效〔202012号)等文件要求,天津市财政局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了绩效评价组,于20219-11月,对2020年天津市宝坻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的“宝坻区2020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该项目评价结果为83.98分,评价等级为“良”。有关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宝坻区旧楼区设施设备使用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43号)《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的意见》(津政办规〔202015号)《关于印发宝坻区2020年重点工程民心实事项目前期工程安排表的通知》(宝坻政发〔20202号)等,天津市宝坻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区住建委”)实施宝坻区2020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改善和解决宝坻城区中部分老旧小区设施及外观老化的问题,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2.主要内容

项目实施内容主要为绿地改车位及绿化补种,更换断桥铝合金门窗,外檐粉刷、楼道粉刷,完善小区大门、楼宇门、小区电子监控,维修屋面防水、路面重修、管网管线整理,维修小区及楼道照明设施等。本工程涉及地质家园、北海楼、中保财政楼、供电楼、华苑小区、福全里、物资楼、中保水利楼、宏发楼、苑北路小区、中保楼小区、岳园小区、新保楼小区共13个小区,涉及111栋楼宇,7200户居民,建筑面积74.77万平方米。

3.项目组织管理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区住建委,主要负责制定本辖区内老旧小区整治计划,具体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加强对旧楼区整治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本项目批复概算为63500.12万元,其中,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16005万元,同时还涉及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659万元,中央基建投资资金8500万元,宝坻区政府统筹资金34336.12万元。本次绩效评价将以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为主的全部资金一并纳入评价范围。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应到位16005万元,实际到位16005万元,到位率100%;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和宝坻区政府统筹资金,共计应到位47495.12万元,实际到位13159万元,到位率27.71%

本项目实际支出2916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本项目制定的绩效目标为进行宝坻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2020年完成74.7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7200户,改造楼栋111栋,改造小区13个。

二、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方法

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本次绩效评价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及因素分析法等方法,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以及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开展评价,并对改造后的13个小区进行了现场评价,覆盖率100%

(二)绩效评价结果

经过综合评价,本项目得分83.98分,评价等级为“良”。其中,项目决策16分,项目过程20.5分,项目产出35.41分,项目效益13.07分,因本项目自评材料提交不及时扣1分。

具体情况见表1

1   2020年宝坻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绩效得分情况表

指标

项目决策

项目过程

项目产出

项目效益

减分项

合计

分值

17

23

38

22

-

100

得分

16

20.50

35.41

13.07

-1

83.98

得分率

94.12%

89.13%

93.18%

59.41%

-

83.98%

评价结论:本项目绩效目标基本明确,预算执行合理,项目产出质量、时效符合规定。但是项目决策方面存在部分测算费用高于合同价格的情况;过程方面存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到位率不高,相关文件中对改造内容范围不够明确具体,工程未及时结算,设计合同尚未签订补充协议的情况;项目产出方面存在未进行档案验收的情况;项目效益方面存在安全隐患风险,生态效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社区长效管理机制尚待健全。

三、项目产出及绩效

(一)项目产出情况

本项目工作计划实施率为100%房屋修缮总体完成率为90.61%,室外工程总体完成率为92.39%,其他设施修缮总体完成率为92.2%本项目质量等级达到规定的质量等级标准,实施过程中未发生过质量事故,验收文件完整、合规、归档及时,但未进行档案验收;本项目未超出概算,各标段均及时完工,但共有11个标段发生变更,总体变更发生率为7.81%

(二)项目实现的效益

1.社会效益-居民居住环境改善情况

本项目改造后收到了3个小区的锦旗,改造期间未发生过媒体负面报道、通报等情况。但是,发现13个小区均存在对讲门未通电启用、对讲门长时间处于开放状态等问题,易产生公共安全隐患。

2.生态效益-生态环境改善情况

本项目新设置垃圾桶1036个,满足天津市垃圾分类的规定;绿地率约为12.44%,绿地率偏低。

3.可持续影响-促进社区长效管理体系的形成

本项目实施完成后计划由所在街道接收,截至2021930日,区住建委未提供相关合同,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管理机制尚待健全。

4.服务对象满意度

经调查,本项目主管部门总体满意度为97.78%,居民总体满意度为95.68%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测算费用过高,客观性有待提高

评价组对比分析了合同、概算书中各标段工程费用,合同总金额为26279.37万元,概算为59279.76万元概算测算的费用普遍高于合同价格。具体情况见表2

2 合同金额与概算的对比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合同金额

概算

合同金额同概算偏差率

1

地质家园

1145.42

2449.91

53%

2

北海楼、中保财政楼、供电楼

833.80

2097.24

60%

3

华苑小区A

4079.93

17844.26

54%

4

华苑小区B

4063.63

5

福全里、物资楼

731.07

1682.21

57%

6

中保水利楼、宏发楼、苑北路小区

1076.65

2491.49

57%

7

中保楼A

2729.93

14142.16

62%

8

中保楼B

2638.86

9

岳园小区A

3709.12

15606.64

50%

10

岳园小区B

4110.72

11

新保楼小区

1160.24

2965.88

61%

  

26279.37

59279.76

56%

以一期工程中地质家园为例,部分概算测算费用高于合同价,二期工程中新保楼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工程量和单价的测算概算数据和合同数据差别悬殊。具体情况见表3

3 部分合同金额与概算的对比

单位:元、平方米

项目名称

计量

单位

合同金额

概算

合同金额同概算偏差率

工程量

单价yun

合价

工程量

单价

合价





地质家园

更换断桥铝合金推拉窗

m2

5818.54

468.08

2723567

6514.79

774.51

5045799

46%





屋面1:防水

m2

5459.86

109.47

597354

9007.64

167.78

1511292

60%





新保楼小区

更换断桥铝合金平开窗

m2

4260.30

669.21

2851043

6575.22

887.31

5834267

51%





内墙面喷刷涂料

m2

8008.68

29.16

233567

3834.81

128.05

491037

52%





(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到位率偏低

本项目批复概算为63500.12万元。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16005万元,均已到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应到位47495.12万元,实际到位13159万元,资金到位率偏低,为27.71%。具体如表4所示。

4 资金拨付表

资金来源

实际到位资金

(万元)

应到位资金

(万元)

资金到位率

抗疫特别国债

16005

16005

100%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外的资金

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

4659

47495.12

27.71%

中央基建投资资金

8500

宝坻区政府统筹资金

0

(三)《宝坻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方案》改造范围不细化,制度不健全

本项目实际施工范围包含户内窗户更换,而工作方案中未明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具体范围居民户内窗户更换是否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有待商榷。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部分制度执行不规范

1.本项目设计合同的委托单位为天津市宝坻区房地产管理局,后期项目委托单位为区住建委,但委托单位发生变更后未签订补充协议。

2.项目实施单位未按照《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各单位的建设工程、科学技术研究、技术改造和重要设备更新等项目进行验收、鉴定前,应当由该项目主管部门的档案机构对其档案管理进行指导,并对档案进行验收”规定,进行档案验收

3.本项目共14个标段,竣工验收时间分别为20201230日、20201231日。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1号)第二十八条“竣工价款结算一般应当在项目竣工验收后2个月内完成,大型项目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的规定,应在2021331日进行结算。但截2021930日,本项目尚未开展结算工作。

4.本项目采光窗更换材质为断桥铝合金,与《天津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导则》中规定的窗户材质(塑钢窗)不一致。

(五)前期调研工作不充分,导致总体变更发生率大于5%

本项目共14个标段,其中有11个标段发生变更,总体变更发生率为7.81%。发生变更原因包括:业主不同意改造、业主要求增加改造内容、设计漏项、根据现场情况增加改造内容、工程量清单上的工程量不足等。

(六)可视化对讲门利用率不高,易造成安全隐患

评价组通过对13个小区的实地踏勘,发现均存在对讲门未通电启用、对讲门长时间处于开放状态等问题,易产生公共安全隐患。

(七)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效果有待提高

经过评价分析,本项目13个小区整体绿地率约为12.44%。参考其他省市经验,如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绿地率原则上不低于20%《石家庄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中规定旧城改造区不得低于30%该项目与北京、石家庄等的老旧小区绿地率相比差距较大。本项目在改造前对小区整体布局和规划设计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没有增加绿化面积的考虑,老旧小区配套公共设施与小区绿化环境失衡。

(八)未按照规定进行长效管理

本项目13个小区仍处于保修期内,改造的小区中,公共设施及绿化、苗木等由施工单位进行保修。实施完成后计划由所在街道接收,在小区管理区域内实施门岗执勤、巡视、清扫保洁、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四方面内容。但是,区住建委未提供与上述内容相关的合同,并且未明确公共设施(路灯、监控、岗亭、道闸等)、绿化、苗木管理、养护责任者不符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的意见》(津政办规202015)要求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管理机制尚待健全。

(九)绩效管理意识需进一步深化

区住建委自评材料实际提交时间为20211125日,自评材料提交时间不及时,绩效管理意识需进一步深化。

五、相关建议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

针对本项目设计概算超出合同价格较高的问题,建议区住建委加强前期需求论证和可行性分析,明确现实需求,为科学编制预算和减少预算调整做好基础工作,例如,应充分考虑市场价格因素,保证预算编制的精准性,确保每一笔资金使用的科学、合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保证预算额度与绩效目标的匹配性,并符合行业造价水平。

(二)建议统筹财政资金,重视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落实配套资金足额到位的自觉性,严格落实财政资金,强化资金保障,促进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发挥。

(三)具体业务与改造范围要匹配,提高资金使用规范性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尤其是明确居民户内窗户更换是否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避免出现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情况。

(四)加强制度执行规范性,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根据《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1号)的有关要求,本项目结算已超过规定期限,建议区住建委尽快开展项目结算工作。

(五)相关部门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减少工程变更

建议区住建委先行做好各老旧小区原始资料的查找整理工作,如有基础资料不完善、与项目实际不符合的,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及时进行补测补绘。市政、电力、通讯、供水、燃气等部门单位和有关街道应协助提供各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分布图,并对地上各类管线进行集中调查清理。

街道社区应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商共建,必要时可推行“一栋一策”,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同时,建议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制度,列入改造计划项目应有序进行实地勘查和科学论证,在论证的基础上,选取细化改造方案优、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共同缔造”基础好的项目,按“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启动改造。

(六)加强项目使用效果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虽然可视化门禁系统弥补了旧式楼宇对讲的缺点,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的功能进行楼栋门开启,但是老旧小区内居民老年住户居多,广大老年人更熟悉传统服务方式,不习惯使用可视化门禁的功能,导致楼门长期开启,门禁系统形同虚设,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建议项目完成后,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加强对项目成效和使用效果的考核,对于利用率低、后期未落实养管责任的内容不再列入改造范围,或降低改造比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七)统筹好增设公共设施与小区绿化环境的矛盾,满足居民对环境绿化的需求

老旧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环境重要组成部分,要统筹规划公共设施建设与小区绿化环境改善,在增设停车场地的同时,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加大“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营绿、多元增绿”等改造力度。例如,小区室外停车场可采用嵌草砖进行布置;观赏性绿地可采用草本或灌木进行搭配布置;在有条件的建筑物外墙实施垂直绿化,满足居民对环境绿化的需求。

(八)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引进物业全覆盖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是对小区相关设施进行改造,更重要的是对小区改造后的维护和管理。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效果难以长期保持,就会出现“改造—破坏—再改造”的现象,造成人力和资金的浪费。建议首先,做好小区居民思想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意识,了解小区居民对物业管理的看法和需求。其次,根据小区居民意愿、支付能力和需求等实际情况引入物业公司提供专业服务,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绿化养管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后,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政府提供平台让居民充分协商,推行以居民共同参与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长效管理机制,监督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能够长效有序管理。

(九)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建议区住建委强化绩效意识,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在推进自评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情况,推动项目实施过程中规范化、严格化,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真实反映绩效,如实反映问题,提高自我评价质量。健全完善评价机制,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因本项目的结算工作尚未完成,经与区住建委沟通确认,将《施工进度及拨付钱数情况说明》的已完工程量作为本次产出数量指标评价的依据,不作为结算及其他审计工作的参考。

(二)本项目尚未结算、决算,无法确定项目总投资,经沟通确认,暂以合同额+变更工程价款+工程建设其他费合同额作为实际投资进行分析,不作为结算及其他审计工作的参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