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商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8:10

一、 起草背景

20168月,我局会同市商务局制订了《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商务委员关于印发天津市商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津财建二201625有效期五年。该办法将于今年8月下旬到期,为加强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市商务局重新修订天津市商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二、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对政策依据文件、工作职责、资金拨付、政策有效期等内容做了一些必要修订。主要包括

(一)调整部分失效依据文件。由于《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财政局拟定的天津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津政办发〔201563号)已经到期失效,此次修订我们拟将依据文件调整为《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45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

(二)增加预算绩效管理、零基预算管理内容。一是根据我市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增加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等内容。二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的工作方案》,规范市财政局职责为:负责组织预算编制、办理资金拨付等,市商务局职责为:负责项目库管理、申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预算、组织项目验收等。

(三)规范专项资金拨付流程。根据国家和我市关于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资金拨付流程为:市财政局根据市商务局下达的资金计划,对列入对区转移支付预算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下达至有关区财政局,区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对列入市商务局部门预算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进行拨付。

(四)延长政策有效期。明确修订后的《天津市商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三、办法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天津市商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共分七章二

十条。主要内容为:

(一)部门职责:市财政局会同市商务局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预算编制,对市商务局报送的专项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批复;办理资金拨付;对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监控,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等。市商务局制定项目管理办法;负责项目库管理,申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专项资金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分解下达转移支付任务清单;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和绩效管理;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组织项目验收等。

(二)资金支持范围:商业设施建设和改造,商业流通体系建设和居民消费体系建设,市场监测和数据统计体系建设,大型商业会展及节庆活动,其他促进我市商业经济发展的建设项目及有关活动。

(三)资金支持方式:包括因素法和项目法。采用因素法分配的资金,由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确定年度支持政策及资金分配因素。市商务局按照年度支持政策及资金分配因素,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各区商务、财政部门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组织项目申报、评审、验收,区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资金。采用项目法分配的资金,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根据国家及我市促进商业经济发展政策、发展规划及有关工作要求,确定年度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明确年度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要求。

(四)项目申报:凡符合年度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要求的项目单位,均可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报送项目申报材料。市商务局按照年度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要求,组织各区或相关单位开展项目申报,组织项目评审。市商务局根据评审结果,制定项目和资金计划。一个项目原则上只能申请一项专项资金,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或多头申报。

(五)资金拨付:市财政局根据市商务局下达的资金计划,对列入对区转移支付预算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下达至有关区财政局区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对列入市商务局部门预算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进行拨付

(六)项目验收:对需要验收的项目,项目完成后,项目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市商务局及时组织验收,并向市财政局送交验收报告。

(七)项目监管: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市商务局按照本市预算绩效管理规定,按规定编制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可按照有关规定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区商务、财政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强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日常管理,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报告市商务、市财政局。对违反规定使用、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依照相应法律法规处理,追回专项资金。对骗取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单位,三年内停止其专项资金申报资格,并向社会公开其不良信用信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