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部要闻

行政单位财务规则推出升级版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3-02-12 14:01

  近日,财政部发布修订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对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与相关要求衔接、更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有必要对现行规则部分内容进行修订。《规则》修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充分反映财政改革发展成果,衔接细化预算编制、推进绩效管理、加强财务监督、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新要求,将对完善行政单位财务制度,提高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行政单位财务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规则》修订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衔接。这次修订继续保持现有总体框架不变。在此基础上,重点修改有关内容,以与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上位规定相一致,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同类制度相协调。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把握修改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强化财经纪律约束等精神和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成果充分体现到修订条款中。三是坚持与时俱进,预留改革空间。结合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实际需要,以及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各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对当前已经明确的内容予以规范,以与现行政策规定相衔接、体现当前改革成果。同时增强前瞻性,在预算调剂、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等方面以原则性规范为主,为进一步改革预留空间。

  《规则》分总则、单位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 结转和结余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行政单位划转撤并的财务处理、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财务监督、附则共11章66条。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修订:一是落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重要精神。

  增加“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等要求,明确各单位不得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明确绩效管理新要求。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为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将绩效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考虑因素,强调绩效结果应用,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体现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新要求。根据政府会计“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核算体系,将“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一章修改为“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并对该章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增加行政单位实行成本核算的规定。四是加强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衔接。增加按照统一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的总体要求,既避免造成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相关条款的大量重复,又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相衔接。五是衔接国有资产管理的新要求。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相衔接,增加明确岗位职责、设置国有资产台账、汇总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及时办理资产权属登记等内容。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