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部要闻

财金协调联动精准稳经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9 11:07

  近日,广西财政部门印发2023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将“持续强化财政金融联动”作为一项重点任务,部署调整完善“桂惠贷”贴息政策、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奖补政策、设立制造业技术创新引导基金等具体工作。不单是广西,今年以来,多地将财金联动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为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精准赋能。

  系统布局增强合力

  “财政金融协调联动主要是利用财政政策工具和货币金融工具针对特定支持领域、项目进行协调联动,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全厚告诉记者,在具体实践中,财政金融联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看目标要求和实施效果,不拘泥于一格。

  赵全厚举例说,财政政策工具主要有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财政补偿、财政贴息、财政奖励、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基金、政府担保、政策性保险等;货币金融工具主要有结构性货币政策、普惠性信贷政策等。财金联动正是瞄准一定的政策目标在这些工具中进行优化组合。

  近年来,各地在财金联动上更注重系统谋划和机制保障。比如,山西财政部门2022年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立财政金融联动机制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15项推动财政金融有效联动的机制,具体包括建立常态化沟通、财政资金存放平衡、财政支持重点项目合作等机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运行、普惠金融类定向补贴、基金类聚集带动、担保类资金协同发力、保险类资金保障等机制,多方面促进财金联动持续深入。

  重庆在2022年专门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通过整合组建重庆产业投资基金、实施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范围、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等系统安排,合力帮助企业“募得好”“贷得到”“贷得起”。

  厦门对当地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分门别类,系统而有针对性地推出“财政+金融”组合拳。比如设立技术创新基金,运用“财政+银行贷款”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运用“财政+担保”改善融资难;设立应急转贷资金,运用“财政+过桥融资”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紧张;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运用“财政+保险”对冲外贸信用风险。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河南省财政部门持续运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稳外贸”财政金融支持政策5个支持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年为480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631.2亿元。

  山东今年以来加强以市场手段推动财政、金融、企业良性互动,比如筹集资金3.5亿元,对关键核心技术改造项目及高成长性企业实施股权投资;支持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财政、银行、担保融资联动机制,企业单个项目可获银行贷款、财政贴息、担保降费等多重融资支持。

  “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路径,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可以通过财政分配功能和金融服务功能双向联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认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是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助推器,是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是能够解决实体经济和民生项目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和长效机制。

  专家认为,财金联动具有灵活精准的特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为了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即为信用弱势的小微企业和农户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财政可以通过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和农户的税费成本,增强其盈利能力,提升金融信贷投放的积极性,降低信贷风险。”赵全厚说,如果效果不明显,财政在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再通过政府财政支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或基金提供金融机构放贷的政府性贷款担保服务,分担部分信贷风险,增强放贷机构的贷款安全性。

  “如果效果依然不明显,财政则可以继续‘加码’。”赵全厚举例道,比如增加对金融放贷机构这种放贷行为的税收优惠(如所得税、增值税优惠),减少放贷机构从事这类放贷业务的税收成本,进一步增强其放贷意愿。如果还觉得放贷机构积极性不高,财政可以对放贷机构的这类贷款规模给予必要的财政奖励。

  有效联动助力企业

  财金联动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更好地为企业解忧。“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可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完善扶持方向、扶持路径和扶持力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俞明轩表示。

  为了帮企业解融资之“渴”,各地加大探索力度,用财政资金引来更多金融活水。比如,深圳财政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将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比例、再担保分担比例分别提到最高80%、60%,并将个体户纳入再担保服务范围,2022年以财政增信撬动银行贷款4575亿元、新增再担保贷款173亿元,惠及各类企业、个体户等超12万家。

  北京对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登记的、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签订贷款合同并放款的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业务,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同时,对2023年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京开展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融资担保业务及融资再担保机构在京开展单户贷款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业务,给予费率补贴。湖北针对小微外贸企业,今年省级设立5000万元“楚贸贷”资金,通过政府风险补偿、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调动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单户企业最高可融资1500万元。

  财金联动也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更强动力。以四川为例,2022年四川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以壮大风险资金池规模,按照一定比例对贷款损失进行风险分担,累计撬动合作银行为88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6.2亿元。其中,培育支持64家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34家“瞪羚”企业、294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财政资金放大效益13倍,平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过30%。

  “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可以更精准更有效地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增加创新投入,为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精准发力。”俞明轩表示。

  不断释放综合效能

  当前,财金联动已成为各地服务地区发展、支持行业领域复苏的得力工具。“财金联动机制建立以来,我们积极协调对口服务预算部门,通过信息推送、项目推介等方式,畅通政银企合作渠道,同时全力推进银行企业双向发力,促进资金向重大项目、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流动,切实发挥了财金联动对扩投资、稳经济、提效能、促转型的重大作用。”山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财金联动的实践探索下,财政对新兴产业、农业等重点发展领域的支持方式得到持续创新,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比如,安徽省财政出资500亿元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全省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同时,将天使母基金和主题、功能母基金投资安徽省的最低金额,降至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倍至1.2倍,并放宽返投认定范围。

  广东充分利用基金、担保、保险等金融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海上牧场建设。其中,支持设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2023年初累计完成渔业项目投资12.27亿元。对符合“双控”标准的水产养殖类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省财政给予1.5%的保费补贴。今年一季度,广东水产养殖类担保放款项目89笔,贷款金额1.17亿元。

  “财政金融政策联动通过引导机制、扩张功能和杠杆效应,可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为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民生工程等提供有效支持。”俞明轩说。

  财金联动进一步拓展了部门间协同发力的空间和路径,推动各方在稳经济上拧成“一股绳”、干出新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比如,陕西财政部门创新探索“保险+期货”落地新路径,实施“交易所+财政+金融机构+农户”多方共同参与的试点模式,通过大力争取郑州、大连等商品交易所支持资金,积极引导期货公司、保险机构在试点工作中合理出资,投保农户配套自缴,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在减轻财政负担的同时,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风险保障。

  “快服贷”是福建聚焦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科技型企业等依托财政风险分担政策推出的系列金融产品。福建财政部门通过整合设立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对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可能存在的风险损失分担比例最高可达50%,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形成了“财政+科技+金融”的有效模式。截至4月10日,福建“快服贷”产品累计投放306.3亿元,惠及企业超万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财政和金融是调节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从宏观层面来讲,财政政策跟货币政策的搭配和融合,主要是从财政结构和货币总量上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共同调控。进入后疫情时代,我国要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信心,持续促消费、稳就业、保增长,离不开财金联动持续发力,不断释放稳经济综合效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