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政采贷”业务实现开门红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8:42

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政策环境,高点定位、高位谋划、高效推进,持续推广“政采贷”线上融资模式,助力民间投资发展。1-2月份,全市“政采贷”融资业务58笔,融资金额1.47亿元,同比增长73.9%,实现“开门红”。

市财政局依托已经建成的横跨政府部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传输渠道,通过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已向全国43家金融机构推送我市政府采购公告信息17万余条,为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配上“加速器”。一是强化重点环节监管,针对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和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两方面入手,印发制度文件明确时限和格式要求,要求我市各级预算单位及时完整准确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积极配合中小微企业开展合同融资。二是扩大重点群体宣传,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不了解“政采贷”相关政策、优势、路径等情况,通过主动收集融资意愿、更新完善政采贷专栏、编制政策一图读懂、开展专项培训等方式,借助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开展广泛宣传,不断增强“政采贷”知晓度和覆盖度。三是开展项目全程跟踪,针对合同履约过程中金融机构无法掌握项目执行进度等情况,与金融机构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做好政府采购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帮助金融机构掌握政府采购合同执行情况,了解项目付款进度,提振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信心。仅2022年,我市中小微企业通过中征平台获得“政采贷”融资5亿元,同比增长104%,在全国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与人行天津分行、市金融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发挥财政的支撑作用,精准收集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宣传好、推广好、服务好“政采贷”工作,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