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三个牢牢把握”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工作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08 1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财政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主责,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属性,以高位统筹夯实工作基础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会监督工作,将财会监督工作作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在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工作时再次强调,要稳住财政运行,强化财政管理,加强财会监督,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市财政局着眼于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地区实际,起草天津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督促各区各部门充实财会监督人员力量,为天津市财会监督工作做好系统谋划。着眼于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在与各有关部门、区财政局和行业协会座谈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谋划构建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纵横贯通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牢牢把握主责意识,以务实举措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增效。立足于“效”,构建“1+1+8”的财会监督工作三级组织架构,即1个领导小组、1个工作专班、8个专项工作组,推动财会监督工作提速增效。立足于“精”,精心组织谋划我市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和专项行动部署培训会议,对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口径及要求做出详细解读说明,确保相关市级部门、各区财政吃透政策。立足于“实”,梳理审计、巡视、检查中涉及专项整治的各类突出问题50余项,编制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制作财会监督简报7期,及时总结推广全市典型经验。深入3个区督导自查,及时答疑解惑,市区两级现已基本完成自查。

三是牢牢把握问题导向,以精准发力促进工作长效常治。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将调研财会监督工作情况作为局领导开展基层财政包联服务重点内容,覆盖全市16个区,摸清实情、上下联动,推动解决财会监督实际问题。注重盯紧关键领域,强化暂付款源头控制,加强专项债券偿债来源落实情况监测,启动2022年度海河产业基金绩效评价,开展“支农兴水”领域三类资金监管,开展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财政检查,出台会计行业财会监督三年行动方案,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注重加强能力建设,将专项行动作为锻炼财会监督队伍的“练兵场”,积极探索财会监督新路径新方法,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