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全市金融企业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19:02

近日,我局在市财政局党组党校组织召开全市金融企业财会监督暨财务报表工作会议,部署财务监管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连东青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等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受托部门,市财政局监督评价局、投资业务中心,各区财政局以及市区两级地方金融企业180余人参加。

连东青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对我市金融企业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行部署。他强调,金融企业财会监督工作是涉及财政管理、财务管理、会计管理职责的一项大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和部署行动的精髓,各司其职,扎实做好任务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受托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各地方金融企业要深刻理解财会监督精神实质、确保《意见》贯彻落实。二是不断落实财会监督体系要求。财政部门要坚决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受托管理部门要依照法定职责实施监督,各地方金融企业要加强内部监督。三是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要依托财务监管手段优化财会监督方式,加强各监督主体间协调配合,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部署了我市金融企业财会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各单位要在全市统一组织安排下,按照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监督主体责任,稳步分节点有序推进,扎实做好金融企业自查和财政部门现场检查工作,着力形成财会监督合力,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会上还讲解了我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体系以及地方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操作系统,通过“面对面”培训、“点对点”辅导,提高了相关部门与地方金融企业对我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与财务报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细化金融企业财会监督工作要求,根据我市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具体落实举措,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金融企业财会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助推财会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