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财会监督,助力天津经济发展——天津市财政局举办天津会计领军人才专题研讨会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18: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天津会计领军人才的头雁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局于近日组织我市会计领军人才在深圳移动课堂,围绕“财会监督”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研讨热情高涨。

为提升研讨交流效果,专题研讨以小组形式开展。会场共设 7 个小组,每组组员均由来自事业单位类、企业类和会计师事务所类等不同行业或领域的学员组成,分别从各自领域和专业角度畅谈对财会监督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思想的碰撞交流进一步提升班级全员对财会监督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对财会监督理解的全面性。

一是作为天津会计领军人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财会监督内涵。新时代财会监督不是传统意义的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的简单加总,而是三者的有机融合和凝练升华,是涵盖了财政、财务、会计监督在内的全覆盖的一种监督行为。《意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财会监督赋予了新的定位。深刻认识到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其意义深远重大。二是提高认识,充分把握财会监督要点。要时刻围绕“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三项重点任务,开展新时期财会监督工作。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内部监督水平。随着上市公司注册制全面推行,要持续推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继续实施风险管控质量工程,建立起以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形成集规章制度、流程表单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一体的系统性操作规范。


通过交流分享,学员增强了对财会监督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天津会计领军人才,要在未来的财会监督工作中发挥更大地引领作用,积极践行财会监督,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